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北新城 > 基层动态 >正文

东北新城:开创社区治理新格局 管理好“最后一公里”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韩爽   时间:2021-12-30 18:51:58   

  宿松融媒讯 “笃笃笃、笃笃笃。”

  敲了一会儿,没人应答。“扑空是常有的事情。”东北新城玉龙社区的网格信息员郭忠义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该社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有些居民是外地务工人员,工作时间不固定,租房里经常没人。深吸一口气后,他接着敲响下一户的门。

  玉龙社区靠近汽车北站,流动人口多,现在年关将近,大批省外务工人群回乡。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对其进行及时排查并且实时监控,这对社区的综合治理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网格员经常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逐个统计登记并第一时间上报系统。

  “自从成立了党支部和推行网格化管理,市容市貌改善了很多,群众的陋习也减少了,路面更整洁,邻里关系更和谐,人们闲暇时不再是打牌而是去公园健身。”郭忠义告诉记者。

  “这里最近在建花溪公园,我和那帮老姐妹又有新的地方跳舞了。之前是没地方跳,现在是地方太多了,不知道选哪个了。”热衷跳广场舞的刘大妈兴奋地跟记者分享。刘大妈面色红润,完全看不出来已经有六十多岁了。

  据该社区党支委员、居委会副主任余传红介绍,之前是包片干部负责自己的区域,辖区发生了事情,工作人员解决问题力不从心。现在是将社会服务管理重心前移下移,在原来街道、社区大格局不变的基础上,把社区内的居民住宅楼、驻区单位、商业网点、公共场所等划分成若干个单元网格,在每个网格形成“网格服务管理队+网格党小组”的组织构架,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上办”。充分发挥网格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掌握民情、安全防范、解决矛盾、维护稳定等作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记者又来到龙井社区,该社区党总支委委员杨铁军在知晓我们的来意后,马上滔滔不绝地讲述起网格化管理的利民、便民、高效之处。“基于本社区流动人口多、留守儿童多、区域老龄化、多个新建小区和很多原来原有村民变成市民等现实情况,东北新城党委组织带领工作人员深层次走访调研,同时外出到安庆桐城等地的社区进行异地考察。”杨铁军说道。

  外出考察取来真经,结合实际,该社区持续开展了“双节”走访慰问特扶家庭、主题党日等多项活动。

  “以支部网格为单元,我们在爱国卫生月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治、新冠疫苗接种、健康素养等知识,引导群众保护环境,建设绿色家园,自觉摒弃各种不良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合理膳食、科学健身。”该社区张银平介绍道。

  该社区党总支还精心组织各支部、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乡贤等有志之士一同参与社区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东北新城党工委在辖区居民安置区和小区居民楼全面推行联防长单元长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政法干警进网格机制,将2个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确定社区10位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所在网格网格长,司法所和县法院干警分别担任所在网格网格员。

  同时,通过搭建信息互通平台和建立健全社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交叉包保等制度,将联防长单元长工作机制同政法干警进网格机制进行深度融合,实行“联防长单元长+网格长+政法干警”工作模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融媒体记者 韩爽)

责任编辑: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