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北新城 > 党的建设 >正文

松兹街道玉龙社区“老书记调解室”调解纠纷暖民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松兹街道  作者: 刘喜 方俊   时间:2022-11-29 16:04:08   

  宿松融媒讯 “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充分发挥五老正能量”“党建带群建,带出新局面”。这是悬挂在松兹街道玉龙社区“老书记调解室”正面墙上的专栏最引人注目。11月27日上午,松兹街道乡贤文化研究分会的几名老者前来这里参观学习,汲取、借鉴“老书记调解室”的引领示范作用。

  经过进一步了解,玉龙社区“老书记调解室”成立于2021年10月,由历任玉龙社区的党组织书记8人组成。办公地点设立在玉龙社区办公楼的二楼“老同志之家”,由德高望重、原任社区第一书记的齐方俊同志担任调解室主任,主持调解室的日常工作。其归属管理属于松兹街道党工委、管委会及玉龙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务上接受东北新城乡贤文化研究分会指导。

  玉龙社区在2004年撤区并村机构改革中,由原孚玉镇弹山村、弓箭村合并而成。在这之前归属原五里乡管辖,村级机构分分合合,村情村貌错综复杂,合并之后村级财务负债累累,基本上处于“一穷二白三乱”的状态。

  面对这穷困潦倒的“烂摊子”,几名老书记、老党员意志坚定地站出来,毫不气馁,鼓足勇气,在上级党组织的关怀下,带领全村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战胜自然灾害、治理穷山恶水,变被动为主动,很快扭转村级落后局面,广大干群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彻底的改观,村级集体经济步步好转,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2012年春季,我县成立东北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委托代管龙井、玉龙两个社区。当时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征地、拆迁。由于征迁工作的快速推进,区域内出现了山场、田地、道路、水利、交通、电力等项设施的整改矛盾,村组与民众之间的各项权属问题难以理清,群众性的各类矛盾纠纷、上访事件频发。鉴于此,引起了当时的主管机构东北为新城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但一时又拿不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处于一种僵持的状态。

  就在这进退两难之际,东北新城乡贤分会提出建议,成立玉龙社区“老书记调解室”,旨在发挥老书记的“政治优势、人脉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等作用,因为老书记既是当年那些事的知情人、见证人,又是当事人,他们最有发言权,最有知情权,在老百姓之间也有相当高的威信,他们长期生活在人民群众之间,既有时空优势又有爱民亲情优势,有扎实的群众基础。什么大事难事,在他们面前都是小事,只要他们出面做耐心细致的工作,都能化险为夷,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自“老书记调解室”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成功有效地化解社区各种错综复杂矛盾、案例纠纷20多起,化干戈为玉帛。许多当事人心服口服,握手言欢。概括起来“老书记调解室”调解纠风暖民心。为区域内的文明创建,为新城建设、为综治维稳、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讯员 刘喜 方俊)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