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北新城 > 党的建设 >正文

东北新城:坚持党建带“关建” 共建和谐靓丽新城

【 字体:    稿件来源: 东北新城  作者: 浩淼   时间:2022-08-12 14:06:24   

  宿松融媒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一直以来,东北新城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关建

  长久以来,东北新城党工委对关工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建立健全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人士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共融的领导工作机制,确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带关建第一责任人,为关工工作保驾护航。

  同时,东北新城党工委还将关工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精神文明创建目标管理机制与领导干部工作业绩量化考核范畴;对老干支部、关工委、乡贤文化研究分会等涉老机构实行三块牌子同时亮相;将培养关工委干部纳入党工委和社区党总支的培养计划,并将社区“两委”换届年龄偏大的干部优中选优,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来;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管委会年度财政预算等。

  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由关工委牵头,聘请法律专业人士、公安干警到各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关工委用心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东北新城关工委与县实验中学、松兹小学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宣教活动”,邀请县关工委“五老”讲师组成员朱亚夫、周才虎两人,分别到实验中学和松兹小学作了题为《学习徐文藻烈士的革命精神,当好红色接班人》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等专题报告。

  注重关心下一代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关工委将在辖内居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渡江战役,多次荣立一等功、二等功的老英雄宗宝歧的革命战争经历和英雄模范事迹,整理成册,陈列在新城乡贤馆“关工”展示大厅,由学校牵头组织学校青少年学生定期参观学习,通过宣讲党史和英雄烈士的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坚定信仰的力量。

  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五助”工作

  助力征迁工作。征地拆迁是东北新城的重要工作任务,关工委主动作为,按照党工委的工作部署,组织一批有威望、有能力的“五老”参与征迁工作。据悉,近年来,关工委成员不仅顺利地完成了自身包保的拆迁任务,还主动协助做好三十余重点户、难点户的拆迁工作。

  助力矛盾纠纷调解。新城在拆迁工作中,存在许多复杂矛盾,亟待消化,关工委按照党工委要求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组建了“乡贤调解室”,通过关工委推荐、党工委把关,推选出十四名“五老”,担任首席调解员,利用他们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参与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三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一百余起,成功率在95%以上。这些举措也得到了县、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捐资助学。为助力脱贫攻坚,关工委提出“关爱明天,爱心助学”倡议,此举得到了党工委的全力支持。为落实这一倡议,近年来,关工委联合党工委连续开展大规模的爱心捐款活动。通过宣传,共有27家爱心企业及众多爱心人士累计捐款70余万元,先后有160余名贫困学子获得捐赠。在今年评选“新时代优秀少年”活动中,也有26名新时代优秀少年获得资助。

  助力疫情防控,“五老”迎难而上,真情奉献。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五老”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防控卡口上,有“五老”亲自担任单元长,日夜坚守;在新城开展疫苗接种清零活动中,关工委主动认领任务,组织20多名“五老”人员上门入户,协助动员老弱病残人员和外出返乡人员,到疫苗接种点接受疫苗接种,在不到十天时间,完成了剩下的40多例接种任务,推动了新城接种清零工作进程。

  工委责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关工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被评为全市关工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五老”团队获省老干局表彰,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团队”等荣誉。下一步,东北新城关工委将继续兢兢业业,让关工工作真正做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通讯员 浩淼)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