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北新城 > 党的建设 >正文

东北新城党建引平安 乡贤进小区

【 字体:    稿件来源: 东北新城  作者: 吴汗   时间:2021-10-29 17:00:57   

  宿松融媒讯 在东北新城,有这样一支工作队伍,他们大多年逾花甲、白发苍苍,凭着一腔热爱,不是忙碌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之中,就是活跃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的一线,发挥其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唱响了一出和谐的好戏。他们就是东北新城乡贤文化研究分会。

  东北新城乡贤分会成立于2017年,已由当初的9个人发展成为如今的28人,创新乡贤进物业小区、居民组,设置2个社区党总支参事会、10个党支部参事网格点和30个参事组117人,开展助调、助拆、助建、助稳、助学等“五助”活动,成为社会治理的“新鲜因子”,探索出“乡贤+重点人矛盾化解”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的“社区和事佬”“乡贤助力和谐社区建设工作”等品牌也被各地纷纷仿效。

  “乡贤+调解”,助力矛盾化解。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综治中心平台,建立乡贤调解室,公开28名乡贤调解员身份,推选10名“五老”人员担任首席调解员,由当事人自主选择,调解家庭、邻里、婚姻等各类矛盾纠纷。2020年成功化解重点人矛盾32起,2021年以来又化解28起,化解率达98.6%。

  “乡贤+入户”,助力社会稳定。东北新城位于新老县城的结合部,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信访维稳压力较大。尤其是今年建党100周年大庆期间,乡贤分会全员投入工作,“五老”同志活跃在最前沿,争当群众“贴心人”,释放乡贤“正能量”,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力军”。

  “乡贤+关爱”,助力贫困学子。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职责。乡贤分会主动沉下身子,深入学校、居民组、大中小企业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登记造册贫困学子、特殊困难对象,2019、2020连续两年开展大规模爱心助学捐款活动,带动27家爱心企业及仁人志士累计捐款70余万元,先后有160余名学子获得捐赠,解决了他们“上学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岗。今天他们又开始忙碌在各小区,向居民分发平安建设宣传折页,为打造“首善之区”持续发挥余热。(通讯员 吴汗)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