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记录小康工程 >正文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促进村域经济发展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国经贸导刊  作者: 何剑筠   时间:2022-06-21 17:17:21   

    摘要:基层党组织在村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党建工作弱化,不能摆正党建与村域经济的关系、角色认识错位,缺乏参与村域经济工作意愿和自身素质欠佳,发展村域经济的能力不高等问题。要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村域经济发展双赢,一是要转换思维方式,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二是要以行业为载体,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三是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农民专业素质培训。

  关键词: 村域经济 农村党建 脱贫致富 贫困地区

  一、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村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党建工作弱化,不能摆正党建与村域经济的关系

  一些基层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存在扭曲的认识,不愿意投入精力抓组织建设工作。还有一些基层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内容茫然无知,不了解当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工作对推进村域经济的重要意义。个别人甚至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对立起来,认为花时间搞党建耽误经济工作。一些基层支部在组织上精神涣散萎靡不振,在认识上对党的政策缺乏了解以致形成片面认识;在工作中拖拖拉拉、推诿扯皮,对村域经济缺乏关心和热心。党建工作薄弱,导致基层领导核心工作不力,其结果就是党的各项方 针、政策就难以落地实施,政策不能及时转化成生产力,客观上拖了村域经济发展的后腿。

  (二) 角色认识错位,缺乏参与村域经济工作意愿

  一些基层组织成员不重视学习党章党纲,不认真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忽视甚至忘记了自己的政治身份、角色和使命,导致理想信念淡漠,宗旨意识模糊弱化,无法发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担任村干部目的不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在岗位上 多拿一点补贴挣点外快。他们把自己的精力主要放在自己的利益上,平时对村里的工作不闻不问,根本上缺乏服务村域经济的意识。还有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安于现状不愿或不敢作创新的尝试。另有一些党员干部心里有干一番事业搞好村域经济的愿望,但由于缺乏思路和经验找不到发展村域经济的方向和途径,不知道如何下手。

  (三) 自身素质欠佳,发展村域经济的能力不高

  一是基层组织成员的社会思想观念与市场经济发展的理念相脱节。目前,农村的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的党员包括村支部班子成员年龄普遍偏高,大部分党员都是60年代及以前出生的人员。由于年龄偏大与外界联系较少,接受的外界信息明显偏少,思想比较守旧,他们固有的思想观念难以适应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这就使得农村基层党组织难以形成发展村域经济的合力, 党的建设基本处于瘫痪或者半瘫痪状态 。二是一些基层组织成员经营理念模糊,缺乏驾驭和引领村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也不懂得分析市场行情的方法,难以承担起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历史重任。这一点突出的表现在一些党员自己尚未找到脱贫致富的渠道和手段,更谈不上带领村民致富了。三是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想,不能按照灵活多变的原则发展村域经济。一些基层组织不能把上级精神和本村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而是机械地执行上级文件,无法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和复杂问题,致使群众缺乏对基层组织的信任感。

  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村域经济发展实现双赢的对策

  (一) 转换思维方式,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可以选择农村中的党员“能人”担当基层支部书记。党员能人是生活在农村,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具有较高政治觉悟,懂政策又会经营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多数长期生活在农村, 具有比较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深得群众信赖和拥护,由他们担任基层支部书记,对于提高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外,还可以吸收一批符合条件的退休教师、转业军人、退休干部和外出返乡的党员加入基层组织,由他们担任基层党支部的成员。这些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具有较高的市场经济意识和致富能力,他们的加入将给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的血液,将对提高基层组织发展村域经济能力带来显著效应。

  (二) 以行业为载体,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在实践中以农村中种植、养殖和加工业等经济组织为载体,选择其中的某一种产业为单位建立以产业为纽带的基层党组织。根据调研,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尝试把基层党支部建在产业协会上,同时根据产业生产的特点和党员分布情况,在生产经营的不同环节上相应建立和生产经营相关的党小组, 让党员的生产经营模范作用在基层组织中得到充分发挥,以此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此外,还可以打破传统上村与村之间的地域界限,在不同的行政村之间建立联合基层党组织,在更大的范围内立足统筹发展,以产业链延伸、优势互补为原则,进一步推动村域经济循环良性发展。

  (三)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农民专业素质培训

  一是以农村书屋为基地,在进一步丰富书籍内容和满足农民需要的基础上让其成为培训农民专业知识的业余学校 。在具体实施上可以由农村基层党组织出面,采取多种形式 邀请农村种养专家和生产经营能手给村民上课 。通过手把手的实用技术讲解,及时解决农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也可以从高校邀请教师或志愿者来农村做一些贴近农民生活、农民听得懂学得来的市场经济知识,用生动的事例开阔他们的眼界,促使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为村域经济取得进步奠定文化基础。二是利用远程教育设施,做好农业实用专业教育。远程教育是一种成本低见效快的培训模式,要根据农民的需要安排有关课程,使农民熟练掌握各种种植、养殖和加工技术,并成为 农产品营销方面的行家里手。结合远程教育培训,组织农民到支部建立的示范基地进行实地操作,把培训中获得的理论知识与基地的农业种养殖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让农户真正听得懂学得会用得着,切实实现预期的培训目标。三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培训农民学习互联网知识和各种新媒体的使用。互联网上各种知识丰富多彩,能够学到的知识很多,但就农村目前的情况而言,重点是学习如何上网查找有关信息和发布销售信息。

  参考文献:

  [1]温亮﹒新农村建设下的农村 基层党建工作研究 [D]﹒太原科技大 学,2014,12(4)

  [2]张忠凯,毕新萍﹒社会主义新 农村建设背景下的贵州农村党建工 作 [J]﹒中 共贵 州省 委 党校 学报, 2013,4(12)

  [3]赖佩媛,陈剑﹒新农村建设背 景下创新农村党建工作的思考[J]﹒ 今日南国(中旬刊) ,2010,8(9)

  (何剑筠,1977 年生,安徽省人, 中共宿松县委党校讲师。研究方向: 党建)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