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正文

基于产业集群的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策略研究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委党校  作者: 陈许彬   时间:2022-06-27 16:23:03   

  【摘 要】 当前,我国中西部和东部县域间存在巨大的发展差距,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于东部地区,产业集群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确保中西部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基本策略。当前,中西部县域存在诸多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基于此,本文在简要阐述产业集群概念和特征的基础上,就产业集群在促进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进行了论述,最后就中西部县域产业集群的障碍及对策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产业集群;中西部县域;经济;策略

  【中图分类号】 F1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8881(2017) 01-0152-02

  近年来,东部沿海地区县域相继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产业集群,增强了区域核心竞争力。中西部县域经济同东部地区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如何有效破解这一现实困境值得探究。

  一、产业集群的概念与特征

  现阶段,关于产业集群的说法有很多,如企业集群、产业联合体、产业群等,这些提法大同小异,都是某种特定产业及其相关产业或者不同产业部门因特定原因在某一固定区域内集中活动的经济现象。产业集群不仅存在于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大中型城市,也存在于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县域地区;在表现形式上既可以是由很多城市组成的都市圈,也可以是乡镇和村落;产业集群不仅产生于传统产业,还可形成于高新技术产业[1]。

  二、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中产业集群的作用

  当前,产业集群对于中西部县域经济有着极大的积极促进作用。

  (一) 促进县域经济规模化

  产业集群的形成能够优化区域经济结构,组织形成紧密联系的产业链,从而发挥出规模效应。一般来说,县级政府通过引导和壮大县域内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县域主导产业,进而在县域内衍生出新的企业,新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会吸引外部竞争者参与其中,外部竞争者和内部企业的相互促进,促进了专业化分工和规模生产的出现,进而形成了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内的成员共享区域信息和资源,从而明显增强县域竞争优势。

  (二) 促进县域经济创新活力

  随着市场经济活动的活跃,以及县域产业集群同外部市场联系的加强,中西部县域市场经济参与主体和劳动者创新意识逐渐增强,创新能力也随之提高,进而增强了县域经济的产业竞争力 。相应的,县域产业集群内部的企业在相互竞争与合作的环境中实现优胜劣汰,快速成长。

  (三) 驱动县域经济内生增长

  中西部县域经济要想实现高速健康的发展,关键在于如何在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建立起和谐有序、自主开放的经济内生增长机制。这种依托于县域特色资源的机制更是一种借助优势地域资源而形成的产业发展平台,为生产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并发展县域特色产业,使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内增长所需动力支撑。

  三、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产业集群障碍

  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存在诸多的制约因素,而产业集群的发展,也存在诸多障碍。

  (一) 产业集群规模较小,缺乏龙头带动企业。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群的发展普遍存在“散、小、乱”的现况。中西部地区的众多企业中,以中小企业居多,且缺少龙头企业,产业集群众多的支柱带动作用不明显,产业自身的品牌优势不佳,且同类企业中也有不少产品存在贴牌现象,这对于县域内产业集群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二) 产业集群层次低,技术含量不够。在中西部地区的产业集群中,不少企业都是由中小城镇或者农村发展起来的,多数产业都处于全省产业链的中低端,劳动密集型和手工作业的产业类型为主。这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多以家庭式的作坊生产为主,产业形不成较大、较集中的规模,技术落后,缺少专业化分工,并未形成产业集群的专业化生产链条。

  (三) 产业集群的发展缺少自主创新。产业集群靠技术,更靠产业合作,但中西部地区在产业集群的自主创新研发方面,与集群内企业、学校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不紧密,对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学习与吸收能力不强,很难形成完善的创新支撑体系。

  (四) 集群内企业缺乏有力合作,竞争激烈。在中西部地区县域内,产业集群内企业存在的一个共性特点便是“小而多”。产业集群内有不少企业都从事着同类型的经济活动,产品的相似度和市场出路都极为狭窄,顾客群体也相对有限,这导致产业集群内的企业竞争越趋激烈,严重情况下还引发了“柠檬市场”现象,并且这些企业的竞争方式都是由压低产品价格来获取顾客市场,未能形成较好的合作形态。

  (五) 社会化服务网格尚不健全。在中西部地区县域,产业集群的发展仍然处于开发阶段,对于其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还未能形成规模,社会化服务的网格尚不健全。由于缺少必要的社会化服务项目,中西部地区的产业集群企业内所需的信息咨询、人才培养、技术支持及物流配送等建设项目就缺少具体的社会服务支持,使得产业集群内的企业在成长与升级上重重受阻,最终阻碍产业集群的发展与壮大[3]。

  四、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产业集群的培育有助于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这是决定中西部县城经济能否快速腾飞的关键,所以,中西部的当务之急,就是找准对策,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

  (一) 大力发展龙头企业

  鉴于以上分析的问题,中西部地区产业集群发展不力的关键原因在支柱性和龙头企业的缺少。对此,中西部地区县域急需要引导一批关键性的龙头企业发展,由此带动一批实力雄厚、基础较好的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其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其经济效益,对全省范围内的产业集群形成一定的辐射,促进县域经济的繁荣。发展龙头企业,也需要中西部地区县域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利用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集聚优秀外商投资,进而帮助组建起规模更大的产业集群。

  (二) 政府发力, 打造有序的产业环境

  县域政府需要做的是为产业集群营造一个有序的发展环境。首先是创建良好的投资和融资环境,资金是产业集群兴起与发展的后备力量,县域政府要积极按照规范的操作办法,为产业集群的运作制定科学的流程,为重点建设的产业集群创设创业资金的引导机制,广泛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帮助实现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其次,政府还要为县域产业集群制定一系列以市场为基础的扶持政策。在吸收其他县域产业集群有益发展经验的同时,为中西部县域产业集群配备和制定成熟稳健的运行机制,让其在科学的政策规范下有序运行。最后,县域政府还可依据其公共职能,适当运用行业自律、社团和信用评价机制规范产业的市场秩序,整合生产要素,尽快实现产业区域化布局,避免不良竞争,引导产业集群走向良性发展道路。

  (三) 创建产业集群创新机制,提高创新能力

  中西部县域的产业集群发展应当着眼于创新机制的建设,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不断引导企业进行产业技术的创新,加强与科研的合作,大力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选择一条科技含量高与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的发展道路。尤其在知识经济时代,县域产业集群更应当鼓励企业培养自身的创新优势,以创新驱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诸如,在中西部县域产业集群中引进的技术设备,尽早建成世界一流的生产线,使得中西部县域产业集群无论是在产品研发上还是工艺创新上都始终处于领先位置[3]。

  总而言之,加强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是产业专业化、规模化趋势之下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中西部地区应当积极借鉴其他经济发达县域的先进做法,尽快实现产业集群的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经济腾飞县域的奋斗目标。

  【参考文献】

  [1]徐小平.发展中小企业集群 实现中部县域经济跨越式 发展 [J]. 武 汉理工 大 学 学报 (社会科 学版) ,2011(04) : 498-501.

  [2] 卢方卫.谈产业集群建设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J]. 经济研究导刊,2016(06) :55-56+68.

  [3] 来臣军,赵丽华,牛文佳.京津冀协同发展模式下河北省 县域经济产业集群问题研究[J].价值工程,2016(29) :73-74.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