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抗击疫情 恢复生产 >正文

微光点点 聚而成炬 夜色中的光见证宜城战疫速度信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新闻网  作者: 白萍 雷琳琳   时间:2022-03-09 10:44:32   

  3月8日,安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会议,要求立即启动区域核酸检测。全城迅速行动,城区各地立即布点,兄弟地市紧急驰援,高效有序做好核酸检测。

  小区里、街道上、广场上,市民排起长队,各地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耐心为群众做好登记、采集、检测等工作。截至目前,外市来宜支援我市核酸采样检测人员1496人,省疾控中心、合肥市等11个单位(地市)支援我市核酸检测移动检测车17辆、移动检测方舱5个。

  3月8日深夜,记者兵分多路,探访核酸检测情况。

  3月8日晚,义和科技园,来自宣城市的检测人员胡梦露正在整理采集的核酸检测样本。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临时检测点快速启用

  时间:3月8日23时

  地点:安徽理工学校

  “请刷身份证。”“来这里,抬头,张嘴!”……在安徽理工学校的会议室,大观区菱湖街道华茂社区为安徽理工学校和安庆洪运学校600余名学生专设了一个核酸采样点,学生们有序排队接受样本采集。

  “社居委考虑太周全了,考虑学校学生数量和安全因素,连夜组织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学校,为学生们采集核酸样本。”安徽理工学校学生处副主任张栋梁说。

  “全员检测,按照属地管理,这两所学校确实需要在社区做核酸检测。晚上学校方面到社区反映情况后,考虑学校的特殊性,我们立即组织石化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到学校安装系统,在社区5个采集点外又增设了2个,确保学生核酸检测全覆盖。”华茂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朱凤梅说。

  “挺一挺,都会过去的”

  时间:3月8日22时

  地点:安庆经开区逸泉湾小区

  “小朋友张大嘴巴,不要害怕,很快就好了。”3月8日晚上10时,安庆经开区逸泉湾小区核酸采样点,来自阜阳市太和县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杨伍正在忙碌,在孩子们面前尤显高大的身躯采样时几乎弯成了直角。远赴武汉、去过临县,这是杨伍第三次外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大家挺一挺,都会过去的。”他声音轻柔,却充满力量。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面前,我们必须以最高的效率开展工作。”该医疗队领队,从医已20余年的肺病科主任医师吴瑞额头上满是深浅不一的“压痕”,采样点搭建起来后,他第一个穿上防护服,一干就是三个小时。

  从北到南,阜阳市太和县中医院支援医疗队几乎横跨了整个安徽省,历时6个小时到达安庆。40名队员顾不上休整,第一时间分配任务和物资,马不停蹄赶往各个社区核酸采样点。“这是我第一次来安庆,书本中了解的安庆是一个底蕴深厚,风光优美的好地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安庆能够尽早恢复往日的安宁。”吴瑞说。

  快速驰援协同作战

  时间:3月8日23时30分

  地点:科技广场

  灯火通明的科技广场上,从省内各地驰援安庆的医务工作者,做好了通宵“作战”的准备。P2+核酸检测车、方舱实验室、移动检测车……汇聚在此的十余辆大大小小的移动装备,将对在迎江区采集的核酸样本进行统一检测。

  “我们一共来了47人,上午11时出发,下午4时50分抵达安庆后就立即投入工作。先后对设备进行调试、为移动方舱通电,培训医务工作者,现在设备已经可以收样检测了。”蚌埠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刘国洲告诉记者。此次蚌埠市共派出1个移动方舱和1辆移动检测车,24小时内可检测约1万管样本,按照“十合一”混检能检测10万人次。“我们的移动方舱曾去过宿州驰援,有实战经验,方舱设有核算体系配置区、核酸提取区、检测扩增区3个区,检测质量高,相信一定能尽快帮助安庆市检测完成采集样本。”刘国洲表示,他将医务人员分成4组,歇人不歇仪器,提高检测效率。

  此时,在芜湖移动检测车上,医务人员正在对自动化机器人分装系统进行调试。该检测车在今年1月份驰援河南疫情防控检测工作,经校准调整,预计在9日凌晨两点投入使用。“我们来了22人,移动检测车一天的检测理论值是5000管。作为检验人员,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关键时刻我们年轻人要冲上前去。”芜湖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邓昊敏说。

  在移动检测车和移动方舱之间,还有两辆黄色应急供电车,这是安庆供电公司为保障检测设备顺利工作而准备的。“公司派出40名工作人员保障核酸检测设备的通电工作,我们将驰援的15辆移动设备接入附近400千伏的变压器,并安排人员对外围线路进行巡查巡视。”安庆供电公司菱湖供电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杨文斌说。

  据市立医院检验科主任、科技广场检验负责人胡安群介绍,此次共有安徽省疾控中心和合肥市、蚌埠市、滁州市、淮南市、六安市、马鞍山市、芜湖市、宣城市、铜陵市、池州市等地级市向安庆提供抗疫援助,共派出17辆移动检测车和5个移动方舱,24小时可检测8.03万管样本,按照“十合一”混检,1天内能检测80.3万人次。

  “单日可检测5万份”

  时间:3月8日23时30分

  地点:宜秀区义和科技园

  23时30分,宜秀区义和科技园一处广场上灯火通明,从外市“飞奔”而来的8辆移动核酸检测车有序排开,有的车辆正在紧张调试,有的车辆正在高速运转,在来自宣城市疾控中心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内,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大白们”正在狭窄密闭的空间里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这台检测车日检测量能达到5000管,如果按10合1样本混采大规模筛查可达到单日核酸检测量5万份。”宣城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陈晓龙告诉记者。陈晓龙不时爬高查看检测车里的情况,叮嘱样本整理人员认真细致,本次支援对于这位在外工作多年的“望江老乡”来说,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努力!安庆加油!”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