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抗击疫情 恢复生产 >正文

凉亭:生猪养殖户石火友“重操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时间:2020-03-30 20:48:48   

  融媒体讯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句话对生猪养殖专业户石火友来说,是一句最形象的刻画,更是对他迎难而上,把握商机的认可。

  今年57岁的石火友是凉亭镇紫庵村村民,从小一直跟随父亲从事生猪屠宰和鲜肉销售。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他充分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发展家庭养殖。从最开始的2-3头圈养式起步,从中探索经验、学习技术,一直发展到年均300多头的养殖规模。可以说完全成为了确保家庭增收的一个经济项目。虽然,一家人都很辛苦,但对发展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因为,相对别人来说,他又多了一个自己销售的渠道,这对常规的养殖户是无法比拟的。

  然而,2019年的非洲猪瘟,使他受到了从事养殖以来损失最惨重的致命打击。大小300头生猪(包括良种公母猪在内),保存下来的仅仅只有2头。其中即将出栏生猪接近百头之多。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五六十万元。特别是目睹那些200-300多斤的重量的生猪作无害处理时,真是心如刀绞。在去年的大半年时光中,他几乎每天要做的第一件工作除了消毒外,然后就是掩埋死猪,有时甚至要拖着家人一起才能处理好当日的疫情事务。所以,整个2019年,对石火友和他的所有家人来说不仅是刻骨铭心的一年,损失惨重的一年,同样更是劳命伤财的一年。

  然而,也正是这种“非瘟”疫后猪肉价格一路飙升的市场行情,又重新点燃了这位农家汉子的养猪梦。“哪里摔倒哪里爬”一直激励着他不甘就此罢休。为了把握好疫后商机,积累更多的养猪经验,逐步挽回去年的经济损失,石火友经过反复考察认证,不顾家人的一致反对,再次把投资的目光锁定到了自己的老本行。投资10多万元,购进了一批良种母猪和肉猪仔,重新开启生猪养殖。

  尽管今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使他遇到重重困难,尤其是饲料运输和疫苗购买中的许多不便,但先进的网络平台还是给他缓解了许多问题,好在一筹莫展之际,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凉亭镇党委政府及时下达了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的通知,从而使一切困难得到全部解决。

  截至目前,现已完成猪圈租赁维修等附属工作,水、电、排污件件解决就绪。新培育的10头母猪每头均已超过130多公斤,且全部顺利完成人工配种。按照这个预定计划,今年完全可以产下两窝猪仔,生猪出栏也可达100多头,年均纯收入超过10万元。(通讯员 陈丙松)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