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正文

热土育繁华 “竹海茶乡”绘出新画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浔 李秀琼   时间:2022-09-23 08:24:34   

  宿松融媒讯 这是一方踔厉奋发的红色热土,这是一处山川秀美的茶旅胜地。青山溪水,山风拂动竹林,茶海溢起清香;白墙灰瓦,民居依山而建,村民漫步田间,这里是我县西北角的山区乡镇柳坪乡。

  十年风雨兼程,柳坪儿女书写砥砺奋进时代答卷;

  十年谱写华章,柳坪大地铺开宜居宜业时代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坪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稳健实施“打造竹海茶乡,建设生态柳坪”的发展战略,坚持党建强乡、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产业富乡,成效显著,实现了从贫穷山村到美丽茶乡的蝶变。

  脱贫致富 稳步增强发展动能

  柳坪乡作为典型的偏远深山区,山峦叠翠的美景背后曾是贫困和原始,很长一段时间,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落后,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林地面积有2458.4公顷,耕地只有314.1公顷,由于交通的不便,老百姓很难将产出转换成经济效益,导致发展落后。”回忆起当初,该乡党委书记何谋德满是感慨,“改变!一定要改变!”

image.png

  2016年,在外摸爬滚打多年小有成就的吴焰松,看到家乡仍有不少人还是贫困户,却找不到好的致富方法,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一年,他回乡创办了安徽松寨茶业专业合作社。

  “我是蒲河村人,从小家里就很贫穷,80年代开始,我承包了村里的茶园,这么多年也积累了一些资金。一个人富不是真的富,父老乡亲们一起富了才是真的富。”说起创办合作社的初衷,吴焰松语气坚定。

  安徽松寨茶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后,老百姓们废弃的荒山、荒地都变废为宝,派上了用场,每亩每年都有70到150元不等的租金。合作社的日常用工也解决了大量村民的就业问题,年纪太大、家里有事等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们可以到合作社去打零工或者做长期工,一天也有70到120元的收入。截至目前,合作社流转当地老百姓的荒地、荒山,栽种了3000多亩茶叶,直接带动300户农户致富,其中贫困户50多户,受益人口达1500多人,为蒲河村每年带来了20余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吴焰松的事迹只是柳坪乡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个缩影。柳坪乡不断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创建自有茶叶品牌“宿松香芽”,在各类茶博会、茶叶评比中屡获金奖,并在2018年获得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品牌打响后,茶农的种茶积极性大大提升,全乡现有茶叶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优质绿茶4万余斤,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

  十年间,柳坪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核心指标,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运用帮扶单位资源,发挥专班队伍优势,发动社会帮扶力量,着力推动“十大工程”落地见效,全乡7个贫困村顺利出列,1171户3814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7个村集体经济均超过10万元。近五年来,全乡引进总部经济项目5个,完成税收800余万元;引进实体公司项目10个,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完成较好。

  汗水铸就丰碑,实干写出答卷。该乡连续四年获县“脱贫攻坚先进乡镇”,共23人次获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十余次接受省市调研考察并获好评,特色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被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报道百余次。2020年,该乡获安庆市脱贫攻坚创新奖。

  绿中掘金 着力推动茶旅融合

  一路走来,脱贫攻坚为柳坪人民奔向全面小康提供了重要支撑,但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走进蒲河村,沿着古老的长溪河顺流而下,水花飞溅的滚水堰、乱石嶙峋的玉泉谷、竹径通幽的景观绿道、古色古香的农耕文化长廊等景点,令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以前,这里脏乱不堪,河道漂浮着垃圾;如今却是一步一景,步步是景,游人如织。

image.png

  环境改变的背后,是一场践行“两山理念”的掘金之旅,也是一条“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在柳坪乡,走绿色致富的远不止蒲河村。

  大地村四周青山环绕,翠竹古木冲天,是中国传统村落之一。近几年,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制规划、保古建筑、与周边协调,融合古今文明,让老屋和新房环境风貌相得益彰,传承和开发传统村落。利用山区特色,带动农家乐、茶园乐等旅游产业发展,助推村级经济,增强传统村落发展后劲。

  龙河村位于乡域境内最高峰罗汉尖腹地,有海拔600多米的郑家寨——宿松十八山寨之一,是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村民们在山顶建起了农家乐,从前人迹罕至的山寨,如今人流络绎不绝,走上了靠旅游致富的道路。

  十年间,柳坪乡先后获评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城镇,市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单位”,“幸福河湖”创建顺利通过市级验收,邱山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铺开,完成513户危房改造、17户63人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危旧房692户、5.8万平方米,拆除旱厕673座,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309座,新建公厕47座,6个村改厕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乡推进,高标准建成5个省级中心村、1个市级中心村和集镇建成区,邱山村、长溪山村获评省级重点示范村,蒲河村、大地村获评省级示范村。

  如今,在“打造竹海茶乡,建设生态柳坪”的发展战略指引下,该乡以点带面,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开通“柳坪文旅”抖音公众号,举办首届宿松香芽文旅艺术节,创建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安徽省避暑休闲目的地、省级美食村等旅游品牌,让柳坪乡声名远播,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民宿、农家乐的发展也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补短强弱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快走,好戏马上开始了,早点去占个好位子。”4月18日,虽然下起了小雨,村民们却热情不减,呼朋唤友,撑着伞,急匆匆出门,聚集到文化广场上。吸引他们赶来的是县群芳黄梅戏剧团,他们即将为村民们献上一台精彩的黄梅戏《泪洒相思地》。

  在柳坪,这样热闹的文化活动屡见不鲜。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乡村文化场所均免费开放,乡里组建了文艺团队,如断丝弦锣鼓队、广场舞队、腰鼓队、篮球队等,积极参加县主办的各项文化活动。除此之外,还经常性组织开展农村文艺演出、体育活动、乡村春晚、特色活动以及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送戏进校园、濒危剧种进校园,联合各部门举办各类培训、科普、农技知识讲座等,极大地发挥了阵地作用。

  开展文娱活动只是柳坪“惠民生、解民忧”的一个缩影。民生之变,还彰显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走进信用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放着纸巾、肥皂、电水壶等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价格标签上是一个个“分数”。

image.png

  什么是信用积分超市?积分是怎么来的?据了解,这是柳坪乡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营造文明乡风的重要举措。对各家各户进行检查,评议其在好人好事、人居环境、村规民约、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表现如何,最后进行打分,村民可以通过所得的积分,到积分超市换取自己需要的礼品。如今,“比比谁的积分更多”成为新风尚。

  这样贴地气、暖民心的变化,在柳坪还有很多。

  十年间,柳坪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坚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乡村振兴夜校等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每年开办各类夜校、讲堂100余场,并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覆盖所有村民组。制定切合自身实际的村规民约“十二条”,设立了乡贤参事会、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这“五会”。全乡20人获评“宿松好人”,14人获评“安庆好人”,8人获评“宿松新乡贤”,5人获评“宿松道德模范”。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踏上新征程,柳坪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围绕打造旅游名镇、推动乡村振兴的目标,不忘初心,逐梦远行,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柳坪。(融媒体记者 杨浔 通讯员 李秀琼)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