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进新宿松 >正文

趾凤:用活绿水青山 赋能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1-04-16 09:52:22   

  宿松融媒讯 大别山余脉下的村庄里,成片的果树绿意盎然,溪水潺潺。提起趾凤乡,来过这里的游客都赞不绝口。这里有老锅老灶的味道、多种多样的特产、原汁原味的生态、好山好水的风光,人们在这里赏田园、享农趣、感民俗、品乡味。

  近年来,趾凤乡大力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旅游资源种类多、分布广、潜质强的基础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用活绿水青山,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被誉为“南国小长城”的白崖寨风景区坐落于白崖山,延绵五公里的古寨墙有近千年的历史,景区内物种丰富、悬崖峭壁,2019年获评4A级风景名胜区。近年来,趾凤乡累计投入两千多万元,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广场、红二十七军展馆、宣誓广场等配套设施。2020年4月26日,经过改造提升后的白崖寨风景区重新开园。

  “听说这里有一块红色根据地,带着一家人就过来玩玩,领略这里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也了解了那段红色革命史,大有收获。”清明假期,来自河南郑州的游客葛建喜到我县访友,经介绍来到了白崖寨景区,跟着导游参观了红二十七军纪念馆,和家人一起登上白崖寨,欣赏了秀美风光,赞不绝口。

  “整个清明假期,游客量有上百人。我们依托白崖寨原生态的风景,以及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年以来接待游客量近万人,效益还是很不错的。”承担景区管理运营的中青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山水田园不仅美丽,还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记者走进景区外一家名为“白崖寨人家”的农家乐,经营者张爱珍、张爱琼两姐妹正坐在院门口择菜。餐厅打理得干净整洁,水池里养着几尾鲜活的鲫鱼,新鲜的蔬菜带着些许水珠码放在竹篮里。

  “我手上择的这个叫做苦菜,是山里挖来的,纯天然的,有清热降火的功效。我们店里的菜都是用自家养的鸡鸭鹅等做出来的,非常受顾客青睐。”张爱珍笑眯眯的介绍道,“以前出去打工不仅离家远,收入也不高。白崖寨景区落成后,对我们农家乐的帮助特别大,忙的时候,每天有十几桌客人,现在一年收入有十余万元。”

  目前,趾凤乡有农家乐11家,日接待游客能力达到400余人。同时,该乡以景区为依托,着力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大力开发“红军餐”、红军鞋帽、搪瓷碗等文创商品,不仅丰富了让游客赏玩体验,更提高了当地群众收入。

  近年来,趾凤乡加快产业融合,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农民口袋更“鼓”了。

  “我们祖国强大、山川秀美,你看,乡村现在也建设得这么美好,我们在家附近就能旅游一趟,幸福感大大增强。”谈起现在的生活,游客张扬的脸上满是笑意。

  趾凤、龙溪、南冲、九重城等村庄相继建起了产业园,步行道纵横交错,休憩亭点缀其中,旅游观光采摘业蓬勃发展,效益显著;三叠泉险峰怪石、飞瀑流泉,游客无不惊叹;古名居焕发新光彩,经过修缮保护后传统村落掩映在绿水青山间,寄托了当地人的乡愁……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图正铺展开来。

  “我们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动力。”该乡党委委员吴平表示。(融媒体记者 杨浔 张晓珍)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