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董玉琴:改革创新女先锋 服务群众贴心人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4-01-15 09:32:16   

  宿松融媒讯 作为公安窗口民警,她积极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誓言,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履职清单”,把群众关注关切作为行动指南,把群众满意认可作为评价标尺,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在她的努力下,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她本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获得全省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文明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系统2023年度“改革服务先锋”,她就是宿松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董玉琴。

  让群众进“一家门”办全部事

  在政务服务中心岗位上,董玉琴勇担改革重任、锐意突破创新、奋力攻坚克难,以先锋之力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快速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2020年年初,她服从县局党委安排,负责组建“一窗通办”受理窗口,先后争取资金200余万元,为“一窗通办”窗口配备“综窗”助手设备,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派出所和交警车管所建立23个综合服务大厅,设立治安、车驾管、出入境“三合一”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8个警种133项高频事项整合通办,累计投放“综窗”助手、自助照相、身份证自助办理等设备14台,让群众能够进“一家门”办全部事,让“立等可取”成为现实。

  “以前办理护照、身份证和到期换领驾驶证需要跑3个地方,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到,真是太方便了!”“一窗通办”窗口的设立,不仅给广大办事群众带来了方便,也为宿松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赢得了良好的服务口碑。

  用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对待群众,我们一定要多一分耐心,少一点烦躁。”这是董玉琴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作为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她不断探索新时代公安政务服务的改革道路,以女性的细腻与睿智,用一名公安窗口人细致的作风当好改革创新女先锋,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在窗口服务工作中,她建立了“五四三”服务模式,即“五心工作法”“四种服务方式”“三不下班制度”,在满足群众需求、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上发挥出重要作用。

  去年7月3日上午,居民王先生满面笑容地拿着一面书有“为民办实事 人民好警察”十个大字的锦旗来到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原来,王先生上周五特地从省外赶回来办理户口迁移,但由于高铁晚点,无法赶在下班前到达政务服务中心,随即通过电话与董玉琴进行沟通,并预约了办理时间。当晚,在窗口等候多时的董玉琴,为迟迟赶到的王先生办理了户口迁移业务。“老家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我还以为这次要白跑一趟。”王先生感叹道。

  去年暑期,受假期集中出行、铁道部儿童乘车新规的叠加影响,申请出入境证件、身份证人数激增,董玉琴每天提前1小时到岗,推迟2小时下班,坚持在一线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刻,用心用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中心大厅和身份证照相室内,总有她忙碌的身影,她一遍遍地为孩子们整理头发和衣服,为老年人调整座椅,遇到群众咨询,她总是耐心回答。同事们都说,董主任是个事必躬亲的人,一定要等到群众办完最后一笔业务她才会离开。

  让“办不成事”变为“办成事”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解决了我女儿41年没有户口的大难题!”袁大妈边说边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去年8月,袁大妈41岁的女儿唐女士临盆在即,却因为家庭原因一直没有登记户口,导致无法住院生产,董玉琴第一时间协调派出所、刑侦、社区等多个部门,多警联动,多方协调,最终在短短几天之内,帮唐女士补登户口。

  去年10月,正值2024年高考报名高峰,不少报名的考生因父母打工将户口本带到外面去了,急需补办户口簿,而补办户口簿必须提供户主的身份证。为此,董玉琴在县局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启动“容缺承诺,承诺办件”服务机制,申请人只需带上户主的委托书,并现场书写承诺书即可办理。那段时间,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为50余名考生“容缺”办理了户口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我们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其目的就是‘办成事’。我们希望以后来这个窗口反映问题的人越来越少。”近年来,董玉琴坚持依托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着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畅通公安机关与群众企业沟通渠道。去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6件。

  坚持“跨前一步”助企纾困

  如何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董玉琴通过落实“跨前一步”为企服务举措给出了生动答案。

  自安徽省公安厅发布《安徽省公安系统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以来,董玉琴积极探索“跨前一步”为企服务举措,通过落实上门服务措施,实现警务前移、服务前置。

  “别说是到县里,就是从村里到派出所都有十几公里路程,如果不是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和派出所民警一直帮助我办理许可证,我们就要来回奔波数百公里,还不知道要花多少天时间呢!”下仓镇先进村民宿店主吴老板的一席话,道出了宿松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热心为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所付出的点点滴滴。

  去年,下仓镇5家经营民宿的店主,在董玉琴和下仓派出所社区民警的“跨前一步”服务下,足不出户,顺利拿到了《特种行业许可证》。原来,2023年国庆假期,董玉琴接到先进村民宿店主吴老板的电话,得知他想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但通过电话无法深入了解民宿情况,董玉琴便与下仓派出所社区民警一同上门实地走访。经过材料审核、问题整改、实地验收等流程,吴老板与另外4家民宿顺利通过验收,董玉琴亲自登门将《特种行业许可证》送到5家民宿店主手中。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面对群众信任和期待的眼神,董玉琴总是用灿烂的笑容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用温和的话语耐心解答每一次询问,用周到的服务认真回应每一次求助。去年以来,董玉琴带领中心窗口全体民警辅警共接待群众23万人次,全年处理业务20.3万件,其中线下14.6万件,创造了20万件业务“零投诉”纪录,奏响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美赞歌。(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