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张小平:咬定青山不放松 昔日渔村换新颜

【 字体:    稿件来源: 许岭镇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4-01-08 10:01:06   

  宿松融媒讯 从1999年进村任职,到持续19年为雨岭村“当家”,许岭镇雨岭村在张小平的带领下,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盘活资源潜力,动员群众参与,激发内生动力,一路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发展新路子,将过去的“土疙瘩”变成了“金饽饽”,雨岭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百姓的金山银山。如今,年过五旬的张小平,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扎根一线,脚踏实地,砥砺奋进,擘画乡村振兴壮美新蓝图。

  用心建设强堡垒

  2004年6月,在社会各界期盼的目光中张小平被当选为雨岭村党总支书记,此时的雨岭村刚由求雨村、金星村、龙山村合并而成,“两委”干部人数严重超编,村集体负债170万元,历史遗留信访问题诸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建立起一个坚强的高素质的村两委班子,赢得群众对村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呢?对此,张小平下定决心,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方征求意见,与时任干部谈心谈话,妥善劝退10名村干离职离任,将“两委”干部职数精简到6人。同时狠抓制度建设,要求村大事小事必须采取议事公开制度,建立上下班考勤、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在制度的约束下,新的两委班子分工明确,逐步形成了职责范围内的事包着办、分外的事抢着干的良好局面。此外,他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群众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作用。主动同相关部门协调,突出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服务于民,使历史遗留的3件信访问题均得到妥善化解。他还坚持要求“两委”干部要与群众形成鱼水情谊,将“两委”干部、党员都划分到网格,不管有群众遇到困难,还是有事需要代办,都能第一时间反馈并按时限办结。他带领班子成员坚持常走访、常访贫问苦,通过走访座谈及时了解影响群众生活的急难愁盼事,在他们手里一件接着一件去完成。每年春节前夕,登门慰问特困、重病党员和离任村干部,是他雷打不动的“规矩”。毛田组居民蔡姣娥,丈夫早年患病去世,抚养4个子女的重担压在其一个人肩上。在蔡姣娥大女儿考取大学那年,张小平主动上门捐款1000元并发动村里爱心人士捐款,为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发展党员50名,调整和补充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3人……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雨岭村党员队伍变得更加强大和有活力。目前,全村党员队伍已发展到148人。张小平说:“一支党员队伍,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推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政策的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抗旱救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张小平带领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的身影。一桩桩一件件,向辖区居民展现了雨岭村凝聚力强、战斗力足的班子形象,各项工作也得到上级认可。2013年雨岭村党总支被安庆市委授予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2015年8月张小平挂职许岭镇党委委员,2016年被安庆市委授予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善用资源兴产业

  观念一变天地宽,思想一转无事难。在张小平眼里,地处泊湖南岸的雨岭村,虽然只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小渔村”,但有着丰富的水面资源和耕地、林地资源,只有盘活这些资源,才能增加集体收入,才能解决群众的就业难题。

  为此,张小平带领“两委”班子不断加大招商引资、招贤引才力度,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雨岭村外出创业成功企业家何中明,将村里3000亩耕地流转下来,新建猕猴桃种植基地和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并成立中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年带动400人口就业。2016年雨岭村外出创业成功的能人曹连保,将村里占地50亩的“葫芦钵山”流转下来,新建油茶种植基地,并发展林下蛋鸡养殖产业,年带动800人次就业。2022年4月雨岭村青年大学生张龙威返乡创业,将村里占地60亩的“桃源山”流转下来,创办畜牧业养殖场,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同年6月,雨岭村村集体利用项目资金共投资170万元,创办新型建筑材料制品厂,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

  昔日荒山,如今美景。在张小平的带领下,近年来雨岭村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以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借助政策支持、整合本土资源,推动现代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交相辉映,成为全镇产业振兴的先导板块、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截至目前,雨岭村共成立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产业经营主体11个,建成占地1500亩的油茶种植基地3个,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村集体不仅偿还了170万元债务,还积蓄资金200余万元,各项经济指标稳步走在全镇前列。2019年雨岭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2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随着一个产业又一个产业的落地建设,一个“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新雨岭呈现在人们面前。但在雨岭村华丽转身的背后,离不开张小平矢志不渝的付出。

  倾力办事为百姓

  “以前,我们这里又脏又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现在,成了全镇有名的乡村旅游景点。”在范榜组居民张的林看来,范榜组今天的变化,得益于村支书张小平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高度重视。

  干净整洁的串户水泥路,热闹非凡的篮球场,水质清冽的景观塘,主题鲜明的文化墙……走进范榜组,处处散发出新时代的乡村气息,村庄的自然景观、生态景观、文化景观融为一体,一幅宜居宜业的生态图景展现在人们面前。

  范榜组的变化只是雨岭村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一个方面。近年来,雨岭村在张小平的带领下,通过争取国家各类项目资金支持,大力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建设走深走实。共修建“组组通”水泥路36公里、文化广场4座、公厕9个、污水处理池6个,修缮水渠13公里,修筑农田机耕路13公里、抗旱涵闸100处,兴修当家塘70口,安装路灯300余盏。

  每年张小平都要坚持组织村“两委”开展一次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清洁户等评选活动,全力用好村内文化资源,寻求群众的认同点和传承点,根植乡土文化根脉,传承乡风文明的正能量。他还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战斗堡垒”,依托在全村建立的4座文化广场,不断加强群众性文娱组织、乡贤队伍建设,成立红白理事会、乡贤调解室,引导乡贤队伍积极投身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等工作中来,切实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近20年,雨岭村无一例信访事件、重大刑事案件发生,矛盾纠纷化解率100%。2016年雨岭村被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平安先进村”,2021年被安庆市司法局、民政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如今的雨岭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相处融洽,村庄环境整洁,游客纷至沓来,迈向乡村振兴道路的步伐也越来越稳。(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