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段贺军:乡村振兴“领头雁”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3-05-29 14:32:50   

  宿松融媒讯 在凉亭镇有这样一位村干部,他头脑灵活、敢想敢干,建基地、办合作社,引导群众办厂,个个发展创收,样样带动致富,为村级集体和当地群众增收开辟了新天地,他还是安庆市“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他就是凉亭镇紫庵村党支部书记段贺军。

  四十出头、有着16年党龄的段贺军,曾是闻名凉亭镇的养殖能手,创办的养猪场年出栏肉猪5000余头,一度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养殖企业。2018年3月担任紫庵村党支部书记后,为了一心一意带领村“两委”干部扭转紫庵村落后面貌,他毅然关掉辛辛苦苦创办了十几年的养猪场,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好村里每一项工作。

  地处丘陵地带的紫庵村,是凉亭镇名副其实的“打工村”。段贺军上任之初,全村外出务工人数占比总人口四分之三,不少家庭成了“空巢家庭”,而那些为了照看孩子和老人没能外出的村民,又难以在家门口找到就业岗位。随着大量人口的外出,紫庵村变得越来越荒凉,耕地被抛荒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但对于段贺军来说,困扰紫庵村发展的问题远不止这些,还有村集体背负的200万元债务,以及历史遗留的矛盾纠纷。

  如何破解制约紫庵村发展的局面呢?段贺军想到了利用村里闲置的5000余亩山场和吸纳人才投资发展产业。2018年,成功吸纳外出创业能人段永生等人返乡投资开发山场资源。截至目前,共兴建占地600亩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2座,年解决当地100余名村民就业,并使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2019年,成功引导本地5位有志青年自主创业,投资发展肉鸡、蛋鸡养殖业,已兴建占地100亩的养殖基地5座,年解决当地20名村民就业。2021年,成功吸纳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吴泽湖投资500万元返乡创办五金厂,盘活村集体闲置厂房,年解决当地20余名村民就业。2022年4月,村集体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80亩闲置土地,成功发展瓜蒌种植产业,使村集体年稳定增收30余万元。

  在着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段贺军率“支村”两委坚定不移地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吸纳人才投资发展产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方面,通过落地实施畅通工程、库区移民工程、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退宅还耕等政策项目,改变紫庵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现状,为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通过广泛发动老党员、退休教师、老村干等群体,成立村民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同时,紧紧围绕“文明有礼村庄”“书香门第”“凉亭孝子”“遵孝道、树新风示范户”“门前三包示范户”等12类荣誉项目,每月常态化轮流选取一类荣誉项目开展一次评选活动,以“先进带后进”,在全村形成争优创先、向先进看齐的文明新风尚。

  “说实话,我选择在家乡投资创办花卉苗木基地,就是看中了这里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及淳朴的民风。”段永生回乡创办花卉苗木基地五年来,未发生一起花卉苗木被盗案件,其与村民之间更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在紫庵村广大群众眼里,花卉苗木基地的建设,不仅让昔日闲置的山场变为了绿洲,还让他们找到挣钱的门路而这一切,离不开段贺军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段书记把村里的什么事,都当家里事,还一桩桩一件件想着去做好。”提起段贺军,紫庵村群众有口皆碑。年逾七旬的段恒山老人,更是打心眼里佩服段贺军。他说:“不管是哪个群众遇到什么困难事,段书记都会尽力去帮助解决。”兴许是段贺军热心为民、真心为民的作风感动了段恒山老人,自2019年担任紫庵组组长、村民理事会成员以来,他积极发挥自己在群众中德高望重的优势,积极协助村里推动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在紫庵村,有很多像段恒山一样的老乡贤,在段贺军的带领下,成为乡村振兴坚定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参与者。

  “人气变旺了,村庄更美了;产业变多了,百姓更富了;矛盾纠纷变少了,社会更和谐了……”这是人们对紫庵村发展的一个评价,也是段贺军奋斗路上追求的一个目标。在段贺军的不懈努力下,2022年紫庵村终于还清背负的200万元债务,历史遗留的矛盾纠纷均得到化解,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通过验收,全村无一起现行矛盾纠纷发生,更无一起刑事案件发生,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什么事要为老百姓着想,为老百姓着想就是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担任党支部书记5年来,段贺军牢记初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与群众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打基础、补短板、促提升,使紫庵村乡村振兴驶入发展“快车道”,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画卷在紫庵村大地上铺展开来。因工作成绩突出,段贺军连续4次被宿松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并被评为宿松县“优秀共产党员”、宿松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宿松县“好支书”。2022年被安庆市委组织部评为安庆市“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