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扎根家乡的林业人——记凉亭镇水利林业服务站站长祝思民

扎根家乡的林业人
——记凉亭镇水利林业服务站站长祝思民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科协  作者: 朱亚夫 郑百年   时间:2023-05-15 10:24:50   

  宿松融媒讯 他生长在绿树掩映、绿水环绕的严恭山脚下,他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家乡这片热土,他满腔热忱地诠释着一个增绿、护绿人的执着精神!他就是宿松县凉亭镇水利林业服务站站长祝思民。

  祝思民,凉亭镇烽火村人,林业副高级工程师,安徽省实施“五八”造林绿化工作先进个人;赣鄂皖护林联防先进个人;安庆市造林绿化奖章获得者;宿松县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宿松县最美科技特派员。

  1987年,祝思民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凉亭镇林业站工作。从此,他便把人生与事业的理想扎根在了家乡,一干就是四十多年!他通过不断地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全面担负起了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他主持了凉亭镇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世行贷款林业项目、抑螺防病林、退化林修复、油茶产业示范基地等营林工程和生态公益林抚育试点项目的规划作业、设计与组织实施,得到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与表彰!

  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作为科技特派员,他常年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扶贫。2014年至2020年共举办培训班14场,培训农业技术实用型农民500余人次;技术指导各类农业种养合作社20余户;结对帮扶贫困户5户;为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祝思民积累总结出大量的理论经验并取得累累硕果。他先后在《安徽农学通报》等权威专业期刊中发表了《浅析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关系》《山区毛竹丰产综合措施及推广全景》等学术论文。

  祝思民不仅专业技术过硬,更是用他的满腔热忱和默默的奉献,担当起作为镇林业站长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2021年冬,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中,夏家村一名采伐工人突发心梗死亡,雇佣双方因经济赔偿问题引发矛盾。当时,恰逢陪读儿子高考冲刺的妻子突发疾病住院,为及时化解矛盾,祝思民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地坚守在现场对矛盾双方家属进行耐心劝导,经过三天三夜时间,终于把这起可能激化的矛盾妥善化解。

  2022年大年三十日下午五点多,凉亭镇烽火村一处山场发生森林火情,作为几十年一直都主动在大年三十日值班的祝思民,不顾自己正罹患重感冒,接到火情后立即组织灭火队员赶赴现场,身背防火器材第一个冲向火场!经过激烈的战斗将山火扑灭。祝思民却因脸部灼伤和劳累过度卧床十多天。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四十年念兹在兹,作为一名扎根家乡的林业人,祝思民用自己的汗水与心血,描绘着家乡的那片绿色!(通讯员 朱亚夫 郑百年)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