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朱世和:退休不赋闲 热心做贡献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3-04-26 10:58:15   

  宿松融媒讯 在隘口乡,有这样一位退休老教师,平日里他没有喝茶打牌,而是运用人脉关系帮助大家化解家长里短,有人说他是发挥余热的“和事佬”,有人说他是“爱管闲事”的调解员,有人说他是乡里“乡长”,有人说他是乡间“总理”。因为他独特的“土味调解”,他在当地远近闻名,他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邻近的乡镇甚至县城等地参与调解矛盾纠纷。

  朱世和,如今已是一名古稀老人,也是隘口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说,退休不褪色,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他结合自己的从教经验帮助当事人解开心结、握手言和的事情数不胜数。

  去年腊月三十,花学村一对夫妻吵架,女方要出走回娘家,父母一筹莫展时打电话叫来朱世和,起初双方极不配合。女方哭诉自己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照顾老人,却得不到尊重,想离婚。朱世和立即将两人分开调解仔细了解他们的想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男方终于打开心结,嚎啕大哭。女方听到丈夫的哭声,快步跑进屋,紧紧抱住他,一边宽慰,一边也失声痛哭。在朱世和的引导下,两个人通过换位思考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消除了以往彼此的误解。两人破涕为笑、握手言和的同时对朱世和表示了感谢。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闹着要离婚的夫妻,大多是长期的矛盾积累所致,家务事琐碎又复杂,要想平复夫妻双方的情绪,让他们站在对方的角度反思自己的行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真心改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看似简单的婚姻家庭调处工作,背后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特别是对于一些矛盾比较严重的夫妻,要想取得满意的调解结果不仅需要收集多方面的信息分析矛盾发生的根源,还要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相处方式。

  在调解过程中,朱世和对每个案例都仔细观察、认真剖析、及时总结。为了取得最好的效果,他经常加班加点有时要调解到晚上还常利用周末时间回访跟进。朱世和对此毫无怨言总是说“虽然累但很值得”。

  朱世和退休后,本可以与老伴一起去往省城居住,颐养天年,但他并未安居休闲,而是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热心为乡里做事,为乡亲帮忙,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父老乡亲们的尊重。凭借着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矛盾纠纷调处经验,凭借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朱世和喜欢当“管事多”,积极发挥余热投身到基层平安建设当中,当起了邻里纠纷的“调处官”、家庭矛盾的“和事佬”、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他一门心思扎在村里各项事务中,为村里谋发展,为百姓谋福利……村民家中,总能看到他和几位邻居在院落里谈话、议事。

  今年年初,乡里要建设产业园区,房屋土地征迁的矛盾十分突出,乡里、村里一度工作受阻,这时大家想到了朱世和。朱世和到了现场后,一家一家上门,耐心细致地走访,了解群众诉求,终于群众从强烈抵触到百分之八十签字同意,除了他德高望重的影响力,更有他不折不挠的柔韧性。“乡贤有威望,有知识,听他的没错。”一位曾经不配合征迁的村民如此表达了大众的内心。

  “这里草坪要浇水;这个景观塘要打水,那边广告牌没搞好,那边电线杆歪了……”朱世和随身带了一个小本本,上面记的都是乡亲们反映的各种意见和问题。

  朱世和收集的百姓诉求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每天从早到晚,他要么在村民的家中,要么在去往村民家的路上,没事就与遇到的村民坐坐,聊一聊,寒暄几句。除了收集群众意见,朱世和还喜欢为村里干点小活:哪里杂草多,他会去除草;哪里垃圾没及时清理掉,他会顺手把垃圾带走;哪里草坪干了,他会及时浇水……闲不住的他一直都在发挥余热。

  朱世和今年71岁,从教40年后,于2012年从小学校长的岗位退休,回家居住。喜欢到田野散步的他,当他看到本村的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影响了村民出行,便萌发了志愿修路的念头,并很快付诸了行动。他时常带上工具,到村里和村外的道路上进行修修补补,当起了义务养路工,受到村里群众的一致称赞,被十里八村的群众称为“乡贤老朱”。

  每到逢年过节,朱世和总少不了要对孤寡老人、贫困户进行资助慰问。除为村民义务写春联外,还向本村的困难户、敬老院的老人们赠送春联和慰问品,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乡亲的温暖。他每年还自费购买红纸、笔墨,参加在乡里和县里举行的义务写春联活动。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的道德讲堂宣讲团,他曾多次随团活动,并悉心学习研究中华古代文化瑰宝,领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一系列儒家理念及孝德传统文化对促进现代文明的作用。每年关工委活动,他积极参与,经常应邀到中小学校,给老师、学生们上品德教育宣传课,弘扬正能量,继承好传统。

  当朱世和看到小圩小学学生每天都要自己带来课桌上课,太麻烦,他就筹集课桌100张,捐给学校,这让家长和老师非常感动。

  十几年来,朱世和骑着自行车,走遍了乡里的每个角落。哪里有纠纷,哪里有案情,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每次调解成功,大石头落地的感觉都能让他高兴好几天,付出的辛劳,也就抛之脑后了。朱世和默默做着的一切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让各级领导们由衷地敬佩,曾经共事的同事们更是交口称赞。朱世和2022年荣获“宿松好人”荣誉称号,被授予隘口乡“新乡贤”称号。在得知自己被评为“新乡贤”的消息后,朱世和说:“我是一个退休教师,能够在家乡为孩子们的教育发挥点余热,为乡亲们提供点力所能及的服务,这才是最充实的人生。”(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