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朱咸军:卷烟打假打私战线上的坚强“斗士”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人武部政工科  作者: 王宇平   时间:2023-04-07 11:32:06   

  宿松融媒讯 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忠实捍卫者,他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自身的职责,敢于向涉烟违法行为“亮剑”,多次参与跨省市打团破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屡立战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忠心与使命……。他,就是宿松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朱咸军。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18岁的朱咸军参军入伍,进入武警四川总队,因为表现出色,1999年底随部队去藏区参加历时6个月的维稳任务,不久后被组织吸纳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00年12月光荣退役的他通过公开考试,成为宿松县烟草专卖局一名烟草执法人员。自此,他在烟草专卖执法战线上冲锋陷阵、默默奉献,取得了一个个可喜的成绩。

  从“门外汉”到“火眼睛”

  刚入职烟草稽查岗位,朱咸军认识到仅凭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和勇气,工作很难顺利开展,于是他一切从头开始,认真钻研《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同时深耕一线市场,用心观察、分析零售户的言行举止,练就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的本领。

  然而实际工作中,通常有不可预料的事情发生。那时朱咸军刚上班不久,在与同事检查一零售户时,发现卷烟进货渠道不明,在依法予以取证的过程中,商店女老板突然高呼:“我有一万元现金不见了……!”试图以此阻挠执法继续进行。他与同事们不慌不忙,一边复盘检查过程,一边联络公安求证,在一番交涉沟通后,女老板意识到自己的谎言被戳穿,只好作罢,执法得以顺利实施。

  2015年9月份的一天,朱咸军下班回家途中,经过一路段时,发现桥墩下一辆半挂大货车形迹可疑、躲躲闪闪,出于职业的敏感性,他意识到此车“有文章”,于是他悄悄靠近,通过耐心观察,发现该车货物内有若干个疑似装满卷烟的纸箱。随即电话请示,寻求支援,与随后而来的执法人员一起,在该车内查获涉嫌违法卷烟1200余条,一个以道路运输为手段的跨省非法经营(卷烟)案就此告破,3名不法分子分别被刑事处罚。一个细致的举动,既为国家挽回了损失,又维护了消费者权益,朱咸军的这种行为受到了领导和同仁们的高度赞扬。

  从“凭经验”到“准研判”

  对涉烟违法行为,仅凭直觉是很难掌握证据的,尤其在通信网络发达的今天,不法分子很可能随时“漏网”。对此,朱咸军与时俱进的开展工作,他充分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自学网络侦察,对涉烟网络案件开展一系列数据研判分析,丰富侦察手段,拓展侦察技巧。日积月累中,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侦察技术,能从微信、抖音、天眼等平台和电话、图片等载体中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2022年8月22日,举报人称沪蓉高速宿松段有人拉了一车烟叶。车辆被依法截获后驾驶员说他只是帮人拉货,其他事一概不知,更说不出烟叶的主人身在何处,其所有通联信息均为虚拟,由此可见违法嫌疑人具有较高的反侦察能力。

  在侦查陷入僵局时,朱咸军灵活运用日常积累的数据分析本领,通过号码分析和软件关联,初步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专案组根据朱咸军提供的有效信息,立即赶往犯罪嫌疑人暂住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擒获。“此案的破获,朱咸军在侦查阶段‘钻与专’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彰显了军人本色,擦亮了党员底色”宿松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说。

  朱咸军不但稽查工作敬业精准,对真假卷烟的识别也有自己的“一套”,在他的面前,卷烟“李鬼”均逃不过他的双眼。他多次参加全市烟草系统真假卷烟识别技能比赛,因成绩名列前茅,被安庆市局推荐参加全省系统真假烟识别技能大赛,作为业务骨干,他受邀在全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会上授课,在单位,他毫无保留的将各种卷烟真假识别点与同事交流,他的娓娓道来,提升了专卖执法人员真假烟识别本领。

  从“顾大家”到“舍小家”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付出也会有“牺牲”。参加烟草稽查工作22年来,朱咸军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年迈的双亲和幼小的孩子疏于照顾,即使在父亲身患癌症卧床不起时,朱咸军也常因执行突发任务而难以守护在老父亲身旁。

  2022年春节刚过,朱咸军把疼痛难忍的老父亲送到合肥某医院住院。那天,正在等待诊断结果的他手机铃声骤然响起,因需要办理一起假烟贩卖案,单位征求他是否能方便赴外省出差,看着病榻上父亲痛苦的样子,他犹豫了,正当他准备向领导说明情况时,父亲吃力地对他说道:“你是一个退伍军人,还是共产党员,工作是第一位……”。当父亲被癌魔夺去生命的那一刻,这位从来不哭的硬汉终于崩溃,泪流满面......

  朱咸军的妻子在县城园区上班,两个孩子,最小的还在上小学二年级,正是需要家长辅导的时候,但他总是很难与孩子独处交流,更没空辅导孩子写作业,孩子一直跟在奶奶身边……提起家人,他挂在嘴上最多的就是愧疚。

  朱咸军倾心烟草专卖工作的事迹传开后,一位当地诗人这样形容他——

  脱下的是军装,

  褪不去的是忠诚底色;

  不一样的是战场,

  一样的是血性担当……。

  诚哉斯言!

 (文\王宇平 图\李晓虎)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