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吴保安:扎根深山三十余载的仁心村医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马永山   时间:2023-03-20 16:53:42   

  宿松融媒讯 吴保安,一名扎根山区30多年的村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969年5月出生于宿松县西北部深山区的柳坪乡邱山村,毕业于六安卫生学校。上世纪90年代,吴保安在邱山村开办诊所。2008年,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就医困难,根据国家医疗体制改革政策,邱山村组建了全县第一个卫生室——邱山村卫生室,现有村医两名,吴保安就是村医之一。

image.png

  吴保安一直以一颗仁爱之心服务着全村百姓,尽职尽责,热忱细心,一提起吴保安,大家都赞不绝口。在卫生室工作,经常要下乡出诊,不管白天还是黑夜,烈日炎炎还是天寒地冻,只要病人有需要,吴保安便立刻前往为病人诊治,始终把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邱山村马皇组的护林员吴承华,夜里发觉身体不适,请吴保安上门看诊,吴保安给他诊断后发现情况比较严重,让他去县医院治疗,吴承华不愿去,让吴保安给他输液试一下。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吴保安坚持不给他输液,要求他一定要去大医院,见一时说服不了他,又赶紧喊来他的亲朋邻居一起劝说,终于说动了他并帮忙叫来救护车,经县医院检查为严重的心肌梗塞,在做了心脏手术后,终于转危为安。吴保安的“坚持”救了吴承华一命。

  疫情三年,吴保安每天都要翻山越岭,为从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核酸检测,及时把信息反馈到乡卫生院。特别是2020年疫情刚开始时,邱山村从武汉返乡人员就有50多人。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当时防护物资短缺,就连口罩和手套都很紧张。吴保安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安危,每天白天穿着工作服坚持给重点人员两次体温监测,并及时把信息反馈到卫生院,晚上六点再到卡点值班直至深夜。

  村医工作非常辛苦,除了基本医疗外,还要担负十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吴保安经常加班加点,白天忙着为群众看病,一有空就到慢性病患者家随访,测血压、血糖,并指导用药和康复训练,还要对每个人进行体检等。白天收集信息,到了晚上还要将信息录入到个人电子档案中,经常一干就到了半夜。

  对一些年纪较大的慢性病患者,只要接到他们的信息说降压药、降糖药用完了,吴保安就会抽空给他们送到家,并详细了解他们服药的疗效和血压、血糖控制的情况。一些行走不便的老年患者,孩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没人照料,上门输液不安全,吴保安就义务开车把他们接到卫生室来输液,等输完液后再送他们回家,几十年如一日地帮助这些留守老人。有些老人觉得经常接送他们,感到不好意思,要给些油钱,吴保安便说要是给钱以后就不会再接送了,坚持免费接送。

  茶园组84岁的陈桂英老人,五六年前摔伤,腰椎有严重问题,家里其他人都外出,无法自行前往卫生室看病,吴保安免费接送了五六年还有其岭组76岁的吴水荣老人,患有严重的支气管哮喘,走不动路,吴保安也免费接送了很多年

  除此之外,吴保安还是村民的好帮手由于邱山村是地处深山里的村庄,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生活总有许多不方便,他就成了这些老人的“儿子”。屋场的自来水管,他义务维护,一维护就是二十多年;老人们手机、电视不会用、不会调,他一一帮他们调好、教会他们使用;室内电路、灯具、电器坏了,他随叫随到,帮他们修好。

  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吴保安在30多年的从医生涯里,或许没有惊人的壮举,但他自认为微不足道的善举,却是医者仁心最生动的诠释。(通讯员 马永山)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