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王成:用脚步丈量出的青春风采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杨梁亮   时间:2023-03-15 15:23:06   

  宿松融媒讯 王成,男,安徽肥东人,1997年4月出生,2019年参加工作,现任县公安局程岭乡派出所民警。参加工作三年来,多次荣获派出所、程岭乡表彰,2021年被评为宿松县优秀公务员。

  “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这是王成成为民警后一直遵循并坚守的座右铭。他自2019年入职以来,凭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献身公安事业的精神,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心系百姓、竭诚为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以“踏遍青山人未老”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奉献的政治本色和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

  作为一名基层乡村民警,王成同志认为如何管好辖区这份“责任田”,就要像一名农民一样,细工出好活。19年他刚一入职,就拿着陌生的辖区平面图,逐村逐户进行走访熟悉,吃住在辖区,就连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都成了他的办公场所,最多的时候有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为了把基础工作做好,他不怕艰辛,不怕吃苦,做到脑勤、嘴勤、脚勤、手勤,经常为群众的大小事加班加点。通过实践,他摸索到了一些经验,按图装户,按户找人,大幅度提高了人口熟悉率,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达到了提人知事、遇事达人的标准。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走进辖区,与他打招呼的人多了,拉家常的人多了,老百姓亲切的称呼他为“王警官”,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要跟他说一声,他也真心真意去对待群众对他说过的每一件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安工作根基是否牢固。为了做好群众工作,他和同志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与广大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浓浓的情谊。2020年11月,他到安龙村去走访群众,核对户口信息。突然发现村中间一处房屋发生火灾。当时情况万分危急,凶猛的火势从厨房窜出,很快将整个房子笼罩在火海中。一个母亲人在门口不顾周围邻居的阻拦,嚷着叫着要进去抢救自己死去儿子唯一的一张遗像。得知这一情况,他迅速安慰了老母亲,冒着随时倒塌的危险,第一时间冲进火海,终于顺利将遗像抢救出来。看着老人家抱着遗像感激的泪花,他知道自己无愧于头上的警徽。

  还有一次,在凿山村发生了一起事故。一位青年男子因为家庭矛盾以及债务纠纷,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站在自家的三楼阳台上扬言要跳楼自杀。赶到现场的他,一边让其家属继续劝说,一边迅速从侧面攀爬上三楼,隐藏在一个不被当事人注意的角落。趁着当事人一分神的刹那,他迅速跳出去,紧紧抱住当事人,把当事人解救下来。事后,他对同事说,当时他也害怕没有抱紧当事人,两个人一同摔下去……

  像这样的事迹枚不胜举,无论是惊心动魄还是感人肺腑,他始终坚持一颗热烈、勇敢的心,让青春的火焰在派出所里、在工作岗位上、在群众的安危里熊熊燃烧。

  三年的群众工作使他深刻认识到稳定的重要性。实践中,他总结出了“及早、迅速、细致、用心、动情”的“十字”维稳工作原则,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的平安稳定。维护社会稳定,他不是简单的采用“刚性维稳”原则,而是正确看待维权与维稳的关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尽量满足涉访人员提出的合理诉求,全力协调运作,真诚地从根源上为涉访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在调解民事纠纷过程中,他针对不同的事物、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和策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症下药。同时讲行话、说术语,有的放矢的做好调处工作,收到了手到病除的效果。纱帽村的蔡某,是多年的上访户,是典型的刺儿头,满脑子都是上访。起初是告村书记,后来听风就是雨,听说哪个部门有照顾,不管符不符合政策,就上门讨要,如果不给就告哪个部门,谁说也不听。为了获得她的信任,王警官只要路过她家,都和她拉拉家常、谈谈心,从最初的的抵触,到彻底的了解,终于在2021年帮助她办理户口情况的感动下,老人被感动了,从此不再告状了。近几年来,经他个人或会同有关部门共受理社会矛盾纠纷20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把矛盾纠纷置于掌控之中,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的平安稳定。

  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民警,从学生到参加工作,他个人一直十分重视个人修养、坚持自学读原著悟原理,像海绵一样吸纳党的理论、政策。坚持向群众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他始终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作为从警为民的分内事,他每到一处,都注重积极主动地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辖区群众不但遇到有什么急事、难事,如水、电发生故障,夫妻不和、家人患病,甚至水沟堵塞等都爱找他,而且遇到什么喜庆事,也都乐意告诉他一声。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帮别人办理户口,有人要送他“跑腿费”,他拒绝了;矛盾调解成功了,当事人想要意思一下,他婉言谢绝。疫情来袭,他一边紧张忙碌着日常工作和领导安排的交办的紧急工作,一边参加派出所党员先锋队巡逻宣传工作,还得轮岗参加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在防疫防控一线他同样是“逆行者”中的一份子。

  平凡中铸就辉煌。他的英勇行为是源于自身对警察职业的坚定信仰,源自日积月累的职业素养,源于人民警察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庄严承诺。他用对事业的无比忠诚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顽强的韧劲绽放出生命的光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内涵与真谛!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和担当精神。(通讯员 杨梁亮)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