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杨芳:在乡村教苑绽放最美芳华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12-05 11:22:54   

  □人物简介:

  杨芳,女,宿松县华亭镇中心小学(原破凉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最美教师、安徽省首批乡村首席教师、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烛光奖”引领奖、新疆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优秀支教教师、安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安庆市第三届“教坛新星”、安庆市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

图片

  宿松融媒讯刚入职时,在那样的一个课外生活贫瘠乏味的年代,杨芳充分发挥自己在师范时所学的艺体特长,利用个人业余时间,教孩子们唱歌、舞蹈,一次次把农村的留守儿童送上了艺术展演的舞台。学校的兴趣小组也在她的带动下,开展得有声有色,连续三年都成功参加了县级优秀节目展演,获得了舞蹈类一等奖的好成绩。宿松县特教学校在2012年搬迁新校址之前坐落在破凉中小校园内,每一个学期,杨芳都会积极主动地为她们编排舞蹈,那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但她们对舞蹈独有的敏感给了杨芳深深地震撼。杨芳一遍遍地示范每一个细微动作,虽然无法用语言交流,但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彼此都能领会。当她们省级舞蹈大赛中取得了特等奖的佳绩时,孩子们的笑脸和拥抱是这个世界给予杨芳最好的馈赠。现在回想起,她的内心深处还是会感到无比幸福。

  倾情奉献,圆梦祖国边疆

  2016年的暑假,对于杨芳来说特殊的意义。作为宿松县教育系统援疆支教第一人,她深知自己肩头责任重大。出发前,杨芳在百度上搜索“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显示的都是一些令人忐忑、惶恐的字眼,但依然没有阻止她迈出脚步。

  8月28日,杨芳飞过雪山沙漠,辗转两天,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了位于南疆的这个边陲小城。塔克拉玛干沙漠,巴什拉克水库,吐尔迪阿吉庄园,多元文化的灿烂,自然风貌的奇特,西域风情的神秘,让杨芳出发前的惶恐完全消散殆尽。在这里,她体会到中华民族的博大和久远,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更加深厚坚定。

  2017年5月13日,安徽援疆指挥部组织“昆仑黄山根连根,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援疆教师与各自结对的“亲戚”欢聚在一起,拍照留念,互赠礼物,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同跳一支舞,共吃一锅饭。返程话别之际,车辆周围簇拥着依依不舍的“亲戚”们,互相拥抱、握手,互留手机号码。淳朴好客的民族村民纷纷从家里拿来核桃、大枣等土特产,还有颤巍巍的白须老人踮着脚往车窗里塞大枣核桃和熟鸡蛋。大家依依惜别,场景感人。民族团结一家亲,在这一刻,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

  杨芳所在的培训三班班长阿卜来提·麦麦提敏在作业本上给她写下这样一句话:杨老师的眼睛很光明。略显生硬中文,蕴含的是这位新疆小朋友心底最朴实的情感。

  “点点滴滴,往日云烟往日花”。在见证了西域豪迈与壮观的同时,也让杨芳对风雨后阳光的恩惠更多了一份珍惜。在那首名为《一季花开,一世芬芳——致我的援疆岁月》的诗里,杨芳为自己写道:“初心 永恒/使命沁润/用全部的自我/植根茫茫戈壁/巍巍大漠无垠/静听花开而待”。

  砥砺前行,追寻最美风景

  近几年来,课程改革在不断深入,“双减”政策实施后,随之而来的是2022版课程标准的颁布,这些对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机遇,更是挑战。杨芳带领学校科普团队,紧紧抓住这一契机,致力于学校传统科普教育的基础上传承与创新,大力开展科普实践活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3月,学校参与了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组织的“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活动的申报,在激烈的竞争中,学校被遴选为全国百家运行单位,且在安徽仅此一家。2022年4月,学校参与的国家级“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申报成功。学校成功创建了由自然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联合发起的“李四光中队”。在今年的第53个世界地球日,学校的少先中队成为安徽省首批“李四光中队”成员。在“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学校再次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实施学校、全国优秀组织单位。科普团队指导的10个学生小组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学生小组”,其中,4个学生小组被评为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学生小组;两位老师的科普教育作品被评为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科技教育实践活动报告。

  二十七年的教书育人,守着孩子过日子,深感这一平凡职业中有忙碌有艰辛,更有充实与幸福。二十七年的乡村教育坚守,杨芳无怨无悔。“笑对生活,每一次的历练洗礼,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