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吴霞:行走在乡村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11-24 09:44:20   

  人物简介:吴霞,女,中共党员,宿松县振兴学校数学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优秀青年教师、朱乐平小学数学名师工作站成员;全国小学名师发展联盟成员,二十多篇论文获县级、市级、省级奖项。

图片

  宿松融媒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当吴霞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时,父亲对她说:“一名优秀教师,要甘于平淡,但不能甘于平庸,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在教师中树立典范。”怀揣着一份钻研精神、责任担当和挚爱之心,吴霞在乡村教育默默耕耘了20年。

  潜心钻研勇创新,锤炼思想提境界。作为教师,吴霞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她主动学习课改理论知识,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广泛阅读了关于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书籍,写了很多读书笔记和心得。在教学中,敢于尝试新的教育教学模式,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多门学科曾在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小学数学录像课获国家级二等奖、安徽省青年教师竞赛二等奖,小学数学优质课说课获安庆市一等奖。 

  敢于担当接重任,扎根一线献青春。当了20年的班主任,吴霞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扎实而有序,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获县级、市级、国家级奖项。在承担八年教研组组长和四年教务处主任,以及一年教育教学管理中,立足课堂,以提高教学实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着力点,切实加强教学管理,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扎实推进有效教学”的教研特色。其中指导的小学生数学小论文荣获安徽省一等奖、指导学生参与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指导学生啦啦操比赛获省级一等奖等。 

  爱生如子送温暖,阳光雨露润心田。吴霞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学生们的心灵。王勇刚(化名)是个聪明的学生,他爸爸的突然离世让他一蹶不振。吴霞知情后找他谈心,安慰他、鼓励他,为他保密,巧妙地安排开朗的学生跟他同桌。通过班级童话故事会,“小鸭子在森林里走丢了,爸爸不见了”,肯定了他丰富的想象力和坚强的意志,告知了他的不幸,号召同学们帮他,选他当数学课代表,在物质上提供更多的帮助。后来,他顺利完成了学业。20年里,吴霞帮助了无数个有类似困难的学生和家庭。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既要言传,更要身教,这便是为人师表。”吴霞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