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身边的好人】董广志:三十八载如一日 扎根深山育桃李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11-10 09:33:36   

  □人物简介

  董广志,男,中共党员,宿松县陈汉乡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安徽好人”。


图片

  宿松融媒讯陈汉乡是我县最大最偏远的山区乡镇。1984年8月,从太湖师范学校毕业后,董广志到当时的陈汉区广福辅导小学任教。初登讲台的他,一边教学,一边虚心向同行请教。

  4年后,因偏远的村小学缺少教师,董广志先后前往独山小学和河口小学任教。刚到独山小学,看到200名学生挤在4间加起来才100多平方米的破旧房屋里,没水没电,董广志找村民、找学校、找村委会……在他的努力下,村里解决了教室的用电问题,并为学校加盖了一间教室。

  1990年,董广志被调往河口小学。因学校没有住宿条件,也没有交通工具,就天天走路上下班,单趟要走上一个多小时,风雨无阻。小半年之后,妻子见董广志辛苦,就悄没声儿地把家里的猪卖了,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那时候自行车很贵,要170块钱,我当时工资只有50块钱。”董广志回忆说。1997年,董广志被调往陈汉乡钓鱼台辅导小学,负责管理教育教学和教师培训。

  这期间,董广志花了2年时间,整理了十几万字的材料,申报了《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研究》这一县级课题,成为当时全县唯一一个村级小学课题研究项目。董广志还练就了“全科教师”的本领。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只要是学校缺的,他总是想办法通过自学、交流等方式将空缺填补起来。

  如今,在陈汉乡中心小学,除了正常的上课外,董广志还负责全校学生的营养餐和安全管理工作。食材的进货、检验、烹饪,董广志每天都会重复这些检查,7年多来,没有出现过一起事故。

  不因为私事就耽误一节课,不因有困难就影响学生学习。父亲因病住院,董广志没能陪护左右,直到父亲去世;因忙于处理学校事务,母亲突然离世,也是隔壁邻居给他打的电话。“接到电话,我心里特别慌,挂完电话,我就往家跑,边跑边哭,特别后悔没有回去陪陪老娘……”这么多年过去了,对父母亲的亏欠,时常让董广志泪流满面。

  董广志也曾有机会调到离县城更近、条件更好的学校,但他还是放弃了。“在这片山里待了这么多年,和这里的孩子、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想继续和他们在一起。”董广志说。唯一一次出远门是2019年教师节,这一天,董广志佩戴着“全国模范教师”的奖章,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38年来,我一直站在乡村学校的讲台上,从未丢过教本,只希望以我的言行引导更多的年轻教师走进山区,走到同样渴望知识、渴望成才的农村孩子们身边。”董广志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