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司志龙:努力完善真正有魅力的教师人格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11-10 09:32:54   

  □人物简介:

  司志龙,宿松县城关初级中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校长,正高级教师,安徽最美教师,安庆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带头人,安庆市名校长,宿松县道德与法治学科带头人,发表论文130余篇,专著《给所有孩子看世界的眼睛》《传递生命成长的温度》,承担市级重点课题一项、省级重点课题四项并全部结题。


图片

  宿松融媒讯“作为教育者,要努力完善真正有魅力的教师人格,不仅仅是对于自己的一份责任,更是对受教者、对社会的一份责任。”36年来,司志龙坚持用行动努力去诠释,作为一名教师努力把道德与法治课变成诗歌,变成散文,变成故事,浸润学生的灵魂。

  司志龙一直认为,教师一定要成为追求真才实学的榜样,要坚持学习,坚持终身受教育,并要把这种学习能力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他常对学生说,“我的教育关注的是你们一辈子的成绩”。他总是蹲下身子,热情地鼓励学生质疑,不管有无道理。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所教班级的道德与法治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表现不太好的班级,到他手里“回回炉”,总能更上几层楼。起初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后来通过学生了解到,司志龙有着感染到学生的魅力,所以学生努力学。

  “师正”在于“无私奉献”。多年来,这种“奉献”既在于司志龙的工作,也在于与同行的交流、指导和学习,更在于对学生的教育。源于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源于对崇高理想的勇敢追求,三十多年如一日,他在教导处主任和业务校长、校长的岗位上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生的成长。记得为帮助宗迎珍、李纯英、杨兵等教师搞好市级优质课评选,他单独听她们的同一节课就达六次之多,每次都精心点评、细心指点,最后宗迎珍斩获一等奖。对学生司志龙更专心致志地关注着,他的大量的休息时间都是在和学生活动、家访中度过的。在管理岗位近二十年来,义务整理材料,义务安排,义务值班,这些是家常便饭,对家人的愧疚只能放在心中。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师品的核心。在司志龙看来,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十七年班主任,十四年教导处主任,七年业务校长,九年语文教师、七年英语教师,二十八年思品课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整整36年,无论是教什么课,做什么职务,承担什么职责,司志龙无不在尽心尽力关爱学生,塑造优秀人才。他注重学生道德与法治素质的提高,用他的爱心换学生的真心。

  “重师首在师之自重,教师要自敬自重,将对教育事业的坚定信仰化为自己双肩上的职责,才能赢得他人的信赖。”司志龙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