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孙伟萍:以德养德 以爱育爱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11-10 09:31:27   

  人物简介:

  孙伟萍,女,宿松中学历史教师,安徽省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教育评估专家库成员、省中小学学科评审专家、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省级专家库成员,安庆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多次主持并完成省、市级课题研究,在省级和国家级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


图片

  宿松融媒讯“因为爱,所以爱”。大学毕业后的孙伟萍回到家乡的花凉中学从事历史教学工作,这一干就是16年。2009年9月通过遴选考入宿松中学,在教学岗位上一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作为历史教师,孙伟萍长期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勤奋钻研、严谨治学是她的工作作风。她深知,“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先得有一池的活水。”平时,办公桌上不仅有四个版本的历史教材,而且有大量的专业书刊。因为热爱读书,勤奋钻研,一则则课堂教学实录与反思给她提供了教学上的灵感,使她成长为业务精湛、教法灵活的教学能手。以写带读、带思,提高了她教育教学整体水平,一篇篇教研论文或发表或获奖。

  作为班主任,孙伟萍坚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每天迎着晨曦,她第一个在操场上等候学生出操;每晚下自习后都要到宿舍查寝。她善于利用时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感恩节,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让学生牢记“感恩是一种美德”;母亲节,开展“妈妈,请听我说”亲子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情商。针对留守学生和单亲学生亲情缺失现象,每逢周末都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提供亲情电话,搭建沟通平台,还赠送学习用品、课外读物。针对女生多、女班主任少、女生寝室难管理的实际,她定期召开交流座谈会,让学生们正确面对生理和心理现象,消除心理恐慌。每年高考前,她总不厌其烦地疏导,辅导她们做好心理调适,注意心理、生理卫生,保持最佳竞技状态。她的班主任工作案例《感恩之心常伴学生》被《人民教育》刊登,并编入班主任案例丛书。她个人荣获县“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县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其德育工作案例《给学生写推荐信》获安庆市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评比一等奖。

  作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孙伟萍特别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主动关心帮助青年教师,也常听年轻教师的课,指导并督促他们不断进步。青年教师朱小平参加全省历史优质课大赛,孙伟萍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法学法等方面给予指导,助力其获得省级一等奖。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一批年轻教师成长为县、市乃至省教学业务骨干,特别是工作室成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得到攀升,在今年各高中班子调整中,孙伟萍工作室有两名骨干教师晋升为省示范高中的校长。孙伟萍还义不容辞地引领校外教师的成长,由她领衔、与安师大附中复兴中学联合申报立项的省级电教课题《新课标背景下“历史经典著作选读”微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经过三年努力,于今年9月份结题。在她看来:“作为特级教师,不仅属于宿松中学,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是义务和责任。”

  三尺讲台上,孙伟萍以德铸造师魂,以爱播撒希望,以情书写着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