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事业有成 情系桑梓——赵氏兄弟支援家乡建设先进事迹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  作者: 罗新成   时间:2022-09-20 15:06:09   

  宿松融媒讯 位于千岭乡孙岭村龙湖之滨的赵湾组,有这样四兄弟,分别是赵美德、赵平凡、赵四清、赵武松。他们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发奋攻书,矢志不渝,学业有成之日,便是回报家乡之时。四兄弟在积极支援家乡建设的同时,还为孙岭村做了大量的公益事业,爱心善举,一时成为乡村美谈,赢得了父老乡亲的交口称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养育自己的故乡谱写了一曲正能量之歌。

  赵氏兄弟农民家庭出生,父亲赵宗卞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干部,母亲柴姣英是一名勤劳善良的农民,姐弟五人中,姐姐最大。尽管他们不全是出生在赵湾组,但均在赵湾组长大,在孙岭小学读书、成长。在那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里,缺衣少食是常事,在那凭工分拿口粮的年代,由于家中没有劳动力,一家人的吃饭穿衣常常是青黄不接、捉襟见肘,寅吃卯粮杂粮充饥更是家常便饭。即使是身处这艰难苦的环境,父母亲总以慈爱之心救济身边更困难的邻里乡亲、鳏寡孤独,父母亲的言传身教,使儿女们从小就形成了乐于助人、团结向上、开朗包容的家风,正是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使得他们兄弟四人健康、快乐、阳光的成长。

  四兄弟在读书求学期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经常挑灯夜战,那个年代没有通电,照明只有靠煤油灯或点蜡烛,一夜苦读,早晨起来,鼻孔里全是未尽燃烧而呼吸的黑烟,夏天没有电风扇、没有蚊香、为了坚持学习,他们就把脚放在冷水桶里,这样既能解凉又能“驱蚊”。正是这样认真刻苦学习,姐弟五人先后全部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一时在当地传为佳话,更是人们茶前饭后谈论的话题。轰动效应使赵氏姐弟成为全村乃至全乡和全县的励志榜样。他们为父母争了光,为家乡人民争了光,骄人的成绩更是有口皆碑,人人称颂。

  光阴荏苒,岁月如流。今天,赵氏兄弟学有所长,学有所成,事业上如鱼得水,左右逢源,前途一片光明。即便如此,他们心中依旧装着家乡的人民,热恋着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因为四兄弟有着非常执着的家乡情结。前年兄弟四人商量,投资二十多万元,为孙岭全村安装了路灯,工程竣工后,他们亲自进行了验收,村干部石山东书记,张久和主任也高度重视,前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后期也一直跟进,使得这一爱心之举得以圆满实施,四兄弟为故乡人民谋福祉的美好愿望变成了现实。有感这般义举,时人曾以一阕浪淘沙令赞之:善举赞高贤,不负流年。未忘桑梓总情牵。一路华灯驱黑夜,义薄云天。佳话续新篇,造福无边。读书明理证前缘。应是家声频教化,心月长圆。

  今年,四兄弟获悉孙岭村新落成的办公大楼竣工,为了赓续前期的公益事业,改善支村两委的办公条件,他们决定为新村委添置电脑等办公设备,给支村两委提供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

  赵氏兄弟热爱家乡,热爱家乡的人民,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爱心,诠释了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为孙岭村树立了光辉榜样,这行动像一股清泉,洗涤和净化了人们的心灵,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使更多成功之士、有知之士及社会贤达,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列中来,为建设美好新农村、美好家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通讯员 罗新成)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