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罗英:外地媳妇变成群众“知心人”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  作者: 虞恒   时间:2022-09-08 17:41:19   

  宿松融媒讯 罗英,江西九江人,2019年和丈夫一起回到千岭乡,是村里的“外地媳妇”,在村干部和家人的动员下,成为千岭司法所的一名聘用人员,如今不过短短几年,她已经是业务上的一把好手,更是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知心人”。

  勤学实干 变身业务多面手

  作为一名“野蛮生长”的“90后”,罗英从未想过自己会从事司法行政工作。“我是被小姑子‘洗脑’了,其实她年龄比我还大一点,那时天天跟我说,女人要有事业心,要有人生追求,要有为民服务的情怀,千万不要虚耗光阴,我觉得挺有道理的。”罗英笑着说,“我那时候连宿松的方言都听不懂呢!”

  听不懂方言怎么办?初入职的罗英,不管是开会,还是参加调解,都会用手机把所有人的发言都录音下来,然后慢慢听、仔细翻译记录,实在听不懂的部分,就带回去问家人朋友,不过短短两个月,就把“语言关”过了。

  每天早上七点,罗英早早来到司法所开始打扫卫生,办公室、调解室、点验室、楼道……“整洁的环境让人更加放松,也代表了单位的形象,刚开始什么都不会,只想着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罗英说,司法所的工作专业性比较强,“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反诈”“社区矫正”“平安建设”……这些以前基本没有接触过的名词,突然成为自己的工作内容,当时很是无所适从。

  殊不知,入职以来,罗英的刻苦、勤劳和担当精神大家看在眼里,对她评价很高,在业务学习上都尽量给她帮助与指导。“印象特别深的是老领导跟我说的话:不会没有关系,关键是你要愿意学!”罗英感慨地说,“大家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更加用心了,虽然我只是个小小的辅助员,有时只是做着端茶倒水的‘小事’,可能会觉得作用不大,但是我始终怀揣着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哪里需要就在哪,用实际行动协助大家。”

  三年来,罗英起早贪黑,每天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六点,一心扑在业务上,如今,除了司法所的职责外,她同时负责乡综治中心相关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禁毒、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等等。

  2020年初,县融媒体中心到千岭乡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处处留心皆新闻”的说法让罗英茅塞顿开:“虽然没有写过时政新闻,但上学时挺爱写作文的,我决定尝试一下。”坐言起行的罗英于是开始从自己的工作和周边的见闻取材,积极学习写作。“普法宣传”“亲情帮教”“防养老诈骗”“反诈须知”……这些相关的人、事都成了她的素材。三年来,她已经在县内的各媒体平台发稿百余篇,成为当地司法行政工作的一名义务“宣传员”。

  用心用情 走进群众心坎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这是人民调解工作的目标,看似简单,背后却凝聚着基层司法行政人员无数个日夜的辛勤付出。

  基层司法所普遍人手紧缺。“千岭司法所只有一个官一个兵,所长和我,全乡可有近5万人口呢。”入职以来,罗英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耐心,在化解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老人家,嗯侬不要急,听我港……”窗口前,罗英面带笑容,操着一口地道的宿松话宽慰着对面激动的老人高某。高某因为邻里纠纷的矛盾扩大,多次越级上访,控告邻居是黑恶势力成员,并且性格急躁,经常出口伤人,蛮不讲理,给调解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不过,对从见面第一次开始,就很礼貌和耐心的罗英,她却难得地可以进行沟通。“她的诉求,合理的部分组织上已经尽量予以解决,不合理的部分,涉及原则,我们肯定不能胡乱许诺,但是,话可以好好说,让她明白,政府是公平公正的,我们是为了她好的。”经过多次的沟通,高某的情绪逐渐稳定,邻里的矛盾也在逐步化解。

  千岭乡是临湖大乡,前年,当地有30多个村民集体进行非法捕捞时被抓现行,后适用社区矫正。司法所的社区矫正人员顿时从10多名激增到40多名,但他们仍然坚持严格管理和教育帮扶相结合,每月定期组织集中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每周听音、每月见人”,同时通过多途径及时解决矫正对象生活生产中的困难,解决他们思想上的困惑。春节期间,矫正对象中有两人患有重大疾病,千岭司法所积极开展慰问帮扶。“许所长带我去他们家里看望,当时他们很感动,之后对开展的教育也更加的配合。这批人大多没有什么文化,而且平均年龄偏高,违法行为也没有很大的主观恶意,我们经常抽空去他们村,集中进行教育,宣传禁渔的长远好处,让他们理解国家相关政策。”

  日积月累中,当地群众对罗英逐渐熟悉起来。现在就算下班后,她也时常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有需求就必须有回应,这是罗英坚持的原则。有时候碰到一些群众的需求,超出自己的办事范围,她也热心地和村里或者其他部门沟通,寻求解决的办法。“虽然不能说能帮助他们解决大事,但一些能力范围内的小忙能帮到也让我觉得很开心。”努力、用心的她逐渐走进了当地老百姓的心坎里。

  “我是一个外来媳妇,宿松已经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在这里扎下了根,希望能够为宿松的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家乡好了,我们大家才能更好!”面对未来,罗英充满希望地说。(融媒体记者 虞恒)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