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陈文: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08-30 10:33:00   

  宿松融媒讯 努力钻研法律知识,满腔热情地提供法律援助,热心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事业,不辞辛苦地为人们伸张正义……从事律师工作7年来,陈文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700万元。

  “铁肩担道义,肝胆写春秋。”这是陈文从事律师工作奉行的一句座右铭。7年来,他将这句话打印在卡座内,一直摆放在办公桌上,鞭策自己。陈文立足律师本职岗位,自执业以来每年都会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专业周到的无偿法律援助服务,用自己专业的法律知识帮助到身边的人,把奉献转化为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快乐,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2019年7月,河塌乡14名农民工因服装厂老板贺某,拖欠他们10余万元工资迟迟不予支付,陈文律师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考虑到案件当事人基本都是年龄偏大的妇女,从河塌乘车来一趟县城不容易,陈文主动开车前往河塌,登门调查取证,召集当事人统一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告知案件办理流程,提出解决方案。

  法院立案后,陈文又主动与承办法官对接,向法官详细介绍案件的情况以及案件对社会的影响。期间,他在法院协助下,多次电话联系贺某,向其进行法律宣传,督促其主动到庭,配合处理,否则构成恶意拖欠的情形,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在陈文的不懈努力下,开庭那天,当事双方都按时到庭参加庭审。经法院调解,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贺某同意分批按计划支付拖欠14名当事人10余万元工资。“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我们都是从化解社会矛盾的实际出发,以法院调解结案,给予欠款人一定的还款时间,缓解其压力,也能让当事人更快捷的拿到工资,更好地维护农民工利益。”陈文介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一般涉及的人员多,稍微处理不慎,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信访事件。而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主要涉及行业市场不景气、企业内部管理不善、经营者不讲诚信、工资挪作他用等因素。

  陈文用同样的方法在2021年解决了洲头乡一农业发展公司拖欠26名老年人长达5年的工资问题,让老人在年底都拿到了的工资,让企业也得到了顺利发展。

  陈文在处理群体援助案件过程中,尽可能从帮助和方便当事人角度出发,将调解工作下沉到基层,将法律服务延伸到一线。

  近年来,宿松县某单位为落实服务外包措施,对前期聘请的30名工人实行“一刀切”政策,他们中大部分人员年龄在50岁以上。被解聘的工人,以要求补偿养老损失为由,而向该单位讨要说法,而该单位不予理睬。之后,他们集体找到县信访局、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陈文承办了该案,陈文通过调查,了解到被解聘的30名工人,大部分人在单位工作十几年以上,单位一直未予给他们缴纳养老保险。

  这是陈文头一次受理涉及人员多、社会影响大的劳动案件。为了妥善、依法解决这起群体性劳动纠纷,陈文对劳动争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吃透相关法律条文和精神。

  庭审中,作为代理律师的陈文,通过吃透相关法律精神,提出:达到退休年龄的当事人,应该获得的退休工资是其损失,而不是单位应缴的保险费是损失。一审中,法院未采信陈文的意见,认为补缴的养老费用是当事人的损失。

  上诉到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中院审理后,发回重审。经重审,法院确定原告损失以工作年限、缴费基数为依据,退休后应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为损失。随后,法院委托县社保局帮助计算损失,社保局也未计算过这样的损失,陈文同承办法官一起到社保局,就损失如何计算进行沟通,最后依照缴费年限的缴费基数来确定,让当事人每年获得了养老保险损失。

  “这是我承办的首例涉众劳动案件,其中遇到的阻力和艰辛可想而知,如果当时我和当事人都轻易放弃对法律的信念,这个案子就不会经历一审、二审、发回重审,我希望通过这个案件,推动劳动案件的司法实践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陈文坦言。

  热衷公益事业、志愿服务事业的陈文,还有一个身份——宿松县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他坚持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积极为联合会的成员单位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帮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的事业在法治的轨道稳健发展。同时,他还积极参加联合会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在捐资助学、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都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热心做好公益事业的同时,陈文每年都坚持参加社会各界组织开展的公益普法宣传活动,以开设法制讲堂、设立法律咨询台等形式,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在群众中营造“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陈文是个性格非常阳光的年青律师,为人正直,法律知识比较扎实,口才也非常好,经常在辩论和朗诵比赛中获奖;在开展普法、法律援助等活动中,他讲述的法律知识,人们都听得懂,也信得过,更会认可他。”安徽皖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高凯介绍说。

  因工作成绩突出,陈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全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2020年他被国家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安庆市司法局、安庆市律师协会授予陈文“安庆市2020年度十佳青年律师”。

  作为一名基层的律师,陈文深知,法律援助不只是要帮助一个人、一个群体,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每一次援助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已近不惑之年的陈文,仍每天又忙又乐,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进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帮助着他人。(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