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老骥伏枥抓党建 点点滴滴暖人心 ——记县林业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余向东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林业局  作者: 周正火   时间:2022-08-24 15:12:56   

  宿松融媒讯 他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所在支部被林业局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个人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7月1日,县林业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先后3次登台领奖,赢得全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他就是县林业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余向东。

  余向东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职期间曾担任过区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待单位上的干部职工,在生活上悉心关照,在工作上严格要求。他工作经验丰富,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组织观念强,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出色,得到单位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2005年他从县林业局党组书记的位置上退休后,仍密切关注单位的工作情况。2008年在支部换届选举中,余向东当选为林业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为不负众望,他决心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支部老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县林业局老干部支部现有党员24人,考虑到单位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几十年,突然从单位退下来会不适应和具有明显的落差感,他便利用召开支部会议之际,邀请退休的老县干为大家讲解如何过好退休后的晚年生活,一起分享经验,相互交流。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退休后,思考问题不似以前深入,运动量相应减少,各种疾病也会随之出现。为做好身体保健,预防疾病发生,他邀请县中医院医师为大家讲解身体保健知识,并从健康报上摘录健康保健知识印发给大家学习。在开展扶贫工作中,他带领党员到县林业局帮扶的下仓镇望墩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为2名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捐款2600元。

  在林业局党组的重视支持下,余向东组织带领党员结合党日活动,到柳坪乡邱山村参观红军医院旧址;赴陈汉乡九登山村调研林业产业发展,参观恩泽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油茶基地;与村支两委干部座谈交流,为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发挥老干部的余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带领支部党员赴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重温入党誓词,唤起全体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利用支部会议,带领党员参观宿松县华阳河湖群湿地垮湖大桥、高铁东站建设,见证感悟宿松高质量发展;对患病住院的党员,带领支部班子成员代表支部前往看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家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认识,陶冶了情操,提升了自我修养与能力。

  近几年来,林业老干部支部先后有5名党员病故,对逝世的党员同志,余向东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吊唁。老党员石中璞老人在职期间担任县林业局财务股长,党性观念强,工作兢兢业业,为人正派,高风亮节,在单位德高望重。2015年因病去世后,余向东带领党员前往吊唁,亲笔写下挽联“好党员寿终德望在,老股长身去英容存。”其子女将此挽联看得非常重视,放在灵堂最醒目的位置。在开支部会时,有的党员因患病引起行走不便,但党性观念极强,坚持参加组织生活会,要其家属护送到会场。散会后,余向东同志亲自将该党员护送到家。余向东所做的一切,点点滴滴暖在党员们的心中。

  余向东同志抓支部党组织建设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县直机关工委、县林业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林业老干部党支部荣获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红旗党组织,县林业局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7月被安庆市委组织部、安庆市委老干部局命名为“安庆市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

  “我们都是退休的老同志,在家要做孩子的榜样,在单位要维护单位的形象,不要给组织找麻烦,更不要为自己谋私利。说老实话,做老实人,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以礼貌的态度对待同事,时刻过好每一天,安度好自己的晚年。”在支部大会上余向东说道。

  “我在支部工作上只是做了一些不值一提的小事,没想到却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的重视。”余向东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做好支部工作,进一步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当好老干支部的领头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为推进宿松县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不断发挥支部党员的战斗保垒作用。(通讯员 周正火)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