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不负青山不负民 ——记宿松县趾凤乡南冲村“兵支书”陈乐林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  作者: 王宇平   时间:2022-08-18 09:17:40   

  宿松融媒讯 南冲村位于宿松县山区趾凤乡西北角,距红27军诞生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白崖寨约2000米,全村山场面积达95%,属典型的山区乡村。该村民风淳朴、风景优美,四面环山,气候宜人,前不久,入选2020年度“安徽省森林村庄。”这里,就是宿松县趾凤乡南冲村。近年来,支村“两委”一班人抓产业、治环境、兴文化、谋发展,率领广大村民摆脱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如今又迈步在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上。村民们都说,这与他们有一个好的“兵支书”分不开。

  “兵支书”名叫陈乐林,1991年入伍到南京军区某部,当过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在部队入党,参加过集团军比武,荣获集体第一名;参加过障碍越野荣获个人第一名,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神枪手、十佳老兵、优秀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1995年12月,陈乐林光荣退伍。他本想到外地闯一闯,可回家当天,老支书就找上门来:“乐林,你在部队里干得不错,村民兵营长一职你来干最合适。”就这样,回乡第三天,陈乐林就进入南冲村担任民兵营长兼计生专干。

  因为有了当兵的经历,再度穿上迷彩服的他不忘兵之初,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意志,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做好民兵事业的同时,注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征兵工作中,他结合个人参军入伍经验,对适龄青年进行走访动员、细致排查摸底,讲解征兵政策、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向青年讲述自己的军营故事,激发他们参军报国的热情,在任期间,每年都出色地完成了征兵任务。作为营长,他坚持做本村退役军人的“贴心人”,慰问、优抚、帮助军人家属解难题,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作为山区村,南冲每年抗旱、阻击泥石流、防火扑火任务十分繁重,陈乐林组建了一支民兵队伍,哪里需要哪里上,每年春节、清明、“月半”等节日,民间祭祀活动频繁,陈乐林就主动放弃休息,带领民兵队员巡逻值守,禁止明火上山。有一个傍晚,外地山头明火蔓延到邻村一个叫“缺月岭”的山上,陈乐林火速召集由民兵、干部和村民组成的50人扑火队上山灭火,经过3个小时奋战,至晚上22点终于将大火扑灭,有效控制了火势进一步蔓延,保护了本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4年,陈乐林担任支委委员,经过村民大会选举,当选南冲村主任。当时,脱贫攻战已经打响,陈乐林迅速进入“角色”,登记贫困户,认真询问村民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进村入户找准致贫原因,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唠,逐人逐项走访摸底,真正找准症结、切中要害。并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科学研究脱贫路子和增收方案,做到量身定做、精准施策。银石组36岁的陈卫国,因为没有致富路子,家庭十分贫困,当时2个孩子读书,全家步入困境。陈乐林安排他做村护林员,每年增收7000元,介绍陈卫国的老婆到就业扶贫驿站干活;又给他的孩子争取教育扶贫资金……就这样,这个家庭很快摆脱了贫困。在陈乐林和支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南冲村2018年整体脱贫。

  脱贫后,陈乐林跟支村一班人开始谋划乡村振兴工作。第一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他带头参加治理乱堆乱放,带头清除杂草、带头拆除陈旧危险房屋,并实施农村改厕工程。在他的带头努力下,清理垃圾1000余吨,农村改厕80%以上。

  去年,全县开始村级换届,通过党员大会选举,退伍兵陈乐林当选南冲村支部书记,成为宿松县“兵支书”的一员。上任第一步,他完善村“两委”班子,把老百姓信得过、有本领有能力能带领村民致富的年轻人充实到支村领导班子来。90后大学生贺志伟是土生土长的南冲村人,陈乐林首先就将他吸收为南冲村支委委员,主抓产业发展,陈乐林介绍,贺志伟2012年从省内一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毕业后,到省内一家石斛种植企业实习,学习石斛种植栽培技术,2013年回乡创办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间,基地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50亩石斛大棚、年产值200万元、集种植、观光为一体的扶贫开发基地。这几年又投资建设了一片白芨扶贫产业基地,效益可观……“这样的青年致富能手可影响并带动我村大批人致富奔小康啊!”陈乐林兴奋地说。

  在产业振兴方面,除了种植石斛,还种植羊肚菌,实施光伏发电、种植茶叶等。“我们这么做,就是让乡亲们口袋先鼓起来。”陈乐林说。村民物质生活丰富还不算富,文化生活也不能匮乏。上任以来,陈乐林主张建设“美丽庭院”,在距村不远处建设了一条500米的“党建长廊”,向村民们展示我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党史资料,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历史自信、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真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陈乐林和支村“一班人”还狠抓生态建设,在趾凤河流经南冲段的2000米实施治理工程,河坝植被补种、河底清除淤泥、打捞水面垃圾……;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南冲村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加大推进山场林草生态综合治理,推进植被稀少山场造林绿化,科学规划、合力布局,恢复和维护生态特征风貌。真正让南冲村天更蓝色、山更绿、水更清。

  “目前,我们正在谋划本村打造‘美丽乡村网红点’,依托白崖寨红色景区,把吴河——南冲——趾凤打造成一条红色观光旅游线。”说到这里,“兵支书”陈乐林语气铿锵、目光坚毅、手指向远方……(通讯员 王宇平)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