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身边的好人】金红祥: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李晨   时间:2022-08-08 17:20:52   

  宿松融媒讯 从一名退役军人到保安队长,从民营企业家到行业领军人物,无论是军营里的磨砺还是商海中的浮沉,他始终保持着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的军人本色。他坚信,万事万物,都敌不过“坚持”二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是金子就总会发光的,他就是深圳市安庆商会会长、酷米集团董事长金红祥。

  金红祥1974年8月出生于宿松县一个偏远的农村家庭,由于家庭条件限制,1992年高中毕业后,他参军入伍,在江苏服役,服役期间历任战士、文书,并于1995年10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从部队退役后,在部队时的一位班长的引领下,带着一股“闯”劲的金红祥坐车南下来到了深圳闯荡,从事保安工作,军人出身的他责任感很强,不久后就升职当了保安队长。两年后,金红祥已经是深圳华强北新华大厦一家通信设备公司的保安部经理,并从此开始了与电子通信行业的不解之缘。

  1997年的深圳华强北信息化程度已经很高了,经常接触电子产品市场,让金红祥嗅到了商机,他开始和朋友经营MP3、MP4的生意,并且开始组建团队慢慢地发展手机业务,经营国际知名品牌手机的全国市场代理,正是在这个时候,金红祥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着信息传播越来越广,华强北手机通信市场上出现了山寨机并开始打起了价格战,这导致了经营手机的利润越来越低,国家也开始着手整顿手机市场。面对变化,金红祥没有选择保守,而是主动出击求变,冲击新的高度,他想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民族手机品牌。于是,由金红祥为创始人的“深圳市赛博宇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04年在华强北落户。

  那时在国内已经有大批的企业开始生产手机了,国内TCL、波导等品牌的手机已经走向市场,对于金红祥的团队来说手机制造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公司成立初期,他的创业团队吃了不少苦头,最少时仅接到几张订单,由于缺乏技术、资金和经验,公司的产品出现几次因为质量问题而被退货,做独立自主的国产手机品牌这条路是否行得通呢?金红祥不禁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迷茫中的他想起了小时候的生活,想起了从军的日子,“当时的物质生活条件已经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了,相较儿时的缺吃少穿,军营的艰苦训练,这些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而且我有着一支能吃苦、想干事的团队,我坚信,在这商海的浮沉之中,是金子就总会发光的。”金红祥说。

  在遭遇国际销售中被投诉“外观、设计、专利”等方面侵权经历后,他认识到“专利”对于自主品牌的重要性,认识到创品牌必须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有这样,命运才会掌握在自己手里。皇天不负苦心人,金红祥的团队通过及时学习专业知识和转换思路,不断吸收专业技术人才,规范工厂的生产工艺流程,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与质量,进行自主研发。从单纯的模仿逐步走“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精英路线,从设计、用户需求方面研发独特的卖点。此后,公司每年提取4%的销售额作为研发投入,广泛网罗科技研发人才,组建研发团队,并与国内各大高校合作,逐步掌握核心技术,产品信誉逐渐上升,公司品牌产品-SOP、TETC开始获得消费者和同行的认可,并从深圳走向了全国,走向了国际。直至今日,赛博宇华在手机外观设计、软件应用、二次开发方面拥有数十项专利,公司还获得了权威部门颁发的手机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2年,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的金红祥获得了“中国工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手机行业创新人物”“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福田好公民”等称号。这些荣誉,不仅仅是对于他个人的嘉奖,更是对公司行业转型走上自主研发道路的肯定。

  包容、开放的深圳深深地影响了金红祥,他一面带领亲人和老乡南下深圳打拼,一面谋划着为家乡的发展的献策献力。金红祥深知单枪匹马在一个陌生城市打拼的艰辛,他不仅带领父老乡亲进入这个行业,还在需要的时候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金红祥说:“深圳这座城市所给予我的远不止物质,还有温暖,作为先行者,我觉得我有责任让来自家乡的他们也同样感受到温暖。”2014年,公司成立十周年并召开庆典,金红祥在公司庆典大会上提出了三大战略,其中的“物联网化”提到了把公司部分生产制造的产业转移到家乡,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家乡的发展。

  经过团队考察,金红祥带着产品、团队、技术和理念回到了家乡,在县经开区产业园,“安徽酷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工作中,金红祥用军人的作风要求团队,在酷米公司的会议室中有这样一条标语“会而必议、议而必决、决而必行、行而必果”,“创业就像行军打仗,只要一懈怠,立马就会被打的溃不成军。”金红祥想起创业初的往事,感慨道。私下里,金红祥用家庭的氛围温暖员工,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围绕如何改善工作环境、住宿条件及福利待遇等问题向员工询问。“品质成就品牌、品牌创造价值”,在这样的经营理念之下,安徽首个手机品牌“KOOMII酷米”在经开区发展壮大,并成功进入国际市场,而今,安徽酷米已经发展成拥有近200员工,拥有10余项发明专利,年产值超2亿元的股份有限公司。金红祥本人也同时获得了“安庆市劳动模范”“深圳市劳动模范”“安徽好人”“宿松好人”等荣誉称号。

  在金红祥的倡议下,2015年11月26日,深圳市安徽安庆商会挂牌成立。目前,深圳市安徽安庆商会已经发展会员企业近700家(其中,上市公司6家,行业龙头企业30多家),主要涉足电子、建筑、金融、文旅等多个领域和行业,是迄今为止全国异地安庆商会和深圳地市级异地商会创会会员规模最大的商会组织,商会秉承“务实、诚信、创新”的徽商精神,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已建设成为在深安庆籍企业家和乡贤们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互助互济、携手发展的大平台。一幅横跨安庆、深圳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蓝图已经缓缓打开。2019年,商会换届,金红祥再次当选为商会会长,继续带领商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投身报效桑梓的行动并主动承担安庆市对外宣传推广和招商引资工作,在安庆、深圳两地政府的关怀指引下,朝着创建“天下宜商、共创辉煌”的目标砥砺前行。

  从小贫困的家庭环境让金红祥深切地感觉到贫困学子的不易,2015年,他倡导成立松梓教育基金,并组织在外发展而且小有成就的企业家一起捐款,为家乡教育事业不断助力,同时还设立专项奖学金,并每年资助10名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大学学业。同时他积极为家乡架桥修路、修缮学校,累计共捐款1100多万元。

  出色的事迹让金红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曾被选为中共安徽省安庆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宿松县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福田区第六届党代表。谈及未来事业的发展和规划,金红祥说:“勇于创新是我人生的座右铭,我将永葆军人本色,不断挑战人生高度,在前进的道路上再创佳绩,再造辉煌!”(融媒体记者 李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