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虞万国:“孝”字当先 最美儿郎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08-08 10:24:31   

  宿松融媒讯 他用爱和责任,把家人们紧紧相连,对他来说,爱在、家人在,便是好日子。

  他叫虞万国,是宿松县血防站一名干部。7年前,一场大病让他的母亲袁书明近乎瘫痪,2500多个日日夜夜,虞万国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儿子”二字的担当。81岁的高龄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他日复一日地照顾脑梗的母亲,用坚持和耐心书写“孝顺”一词的责任。

  日前,记者走进虞万国家中,他正和坐在床边上的母亲说着话。天气十分炎热,虞万国和从舒城赶来的妻子俞敏和正在家中过暑假的儿子虞豪进屋搀扶着母亲起床,坐到房间里有电扇的地方。老人很瘦,脸颊凹陷很深。妻子有些日子没见着婆婆了,握住她的手说说话,音量不由地提高几度,或许婆婆并不明白说的内容,但看到儿孙,袁书明嘴里还是发着“啊”“嗯”的声音回应着。其乐融融的景象让人感觉特别温馨。

  2015年,命运开了个巨大的玩笑,年过“古稀”的袁书明患上脑梗,成为老年痴呆。自此,这个小家庭偏离了幸福的生活轨道。当时孩子还在上学,妻子远在舒城县南港镇上班。虽然虞万国有兄弟姊妹6个,但大多数都常年外出打工。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他一人身上。母亲本来身体就不好,体重只有70多斤,年轻时候生养子女多,落下一身病症。随着年龄的增加,袁书明身体每况愈下,手脚越来越麻木,如今只能终日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

  光是照顾家中老母已耗费虞万国很大的精力,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给母亲煮好饭菜,然后就是洗衣,晾衣,给母亲擦身子,揉筋骨,然后骑上电动车赶往20公里外的县城上班,风雨无阻。中午他就让弟弟送一餐午餐,晚上下班后又骑车从县城赶往家中,极尽服侍老母的责任。

  除了照顾母亲,虞万国还要同时照顾老父亲。父亲一直患有脊椎侧弯,生活多有不便。2019年,他父亲83岁上,患支气管哮喘去世,相濡以沫一辈子的老父亲与母亲分手,这让本来就病恹恹的老母心情差到极点,这与养病极为不利。母亲已越来越难自理时,虞万国于心不忍。为了让老人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的幸福,2019年开始,虞万国将床铺挪到母亲旁边,让她睡在自己床头。这样能更好地让母亲时刻看到自己,虞万国说:“老母亲这辈子挺不容易的,生了我们兄妹六人。等我们成家后,整天忙于生计,她一把年纪还曾要帮我们带孩子,我就感觉我的母亲非常伟大。”

  有一次,儿子主动下厨做饭让虞万国很开心,常年无怨无悔、无微不至照顾老母,让已经成年并在读博的儿子虞豪记在心上,也深受感染。但虞万国担心母亲吃的菜不够软,自己又特意做了一道丝瓜汤。母亲的一日三餐,虞万国一直坚持做“小灶”,既要营养又要绵软。瘫痪在床后,母亲的气色依旧红润,也没有褥疮,屋里也没有任何异味,这一切都是虞万国功劳。

  “母亲已经够可怜了,她如果有一点意识,都不会这样做,作为儿子,我不能为她减少病痛,至少可以让她少受伤害。”虞万国说。2019年过后,母亲病情加剧瘫痪在床,他的任务更重了。如今,老母亲袁书明老人牙掉光了,眼睛花了,脑子也糊涂了,每天只能卧床,虞万国每天按时喂水喂饭,每餐还得专门为老人准备一两道好吞咽的饭菜。

  2019年冬月,老母亲在县医院做手术,大小便失禁,虞万国要不定时地帮她更换尿布,还要擦洗干净后换上新的衣裤被褥。晚上天气冷,虞万国半夜不时地起来看看老人有没有盖好被子,但很多时候,老人会半夜睡不着,犯糊涂地大喊大叫,虞万国只能守在旁边。“家里很多推不了,必须做。老人晚上一闹腾,我就睡不够,白天会非常疲惫。但有母亲才是家,再苦再累也只能咬牙坚持。”虞万国坦言,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家人,对一个男人是极大的考验,必须事无巨细,细心又细心。“这么多年来,说从没想过苦也不现实。一个男人,做许多女人的活,做这些也太累了,有时候会撑不住,觉得自己这日子过得太遭罪。可一看到母亲慈爱的模样,我怎么放心得下,还是得打起精神来把家里收拾干净。”

  “母亲生养我,我就要陪好母亲最后一程。”虞万国说的尽是最质朴的肺腑之言。“小时候妈妈为我做了很多事,我现在做的这些事不及当时妈妈的万分之一。虽然困难很多,但人还是要有盼头!现在老母亲有高龄老人补贴,我自己将来退休金有好几千元,让母亲享福,是儿女的应尽职责。”虞万国说着说着露出了笑容。或许正是骨子里的韧劲,乐观坚强的奉献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儿子虞豪说:“看到我爸这么多年的辛苦,太不容易了,所以我们回来都尽量多帮帮忙、多做点事。爸爸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的精神支柱。”邻居张大妈是个盲人,曾经家里有个电坏了,空调坏了,虞万国总是上门帮助维修,她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里很亮堂,她对虞万国也是赞不绝口:“常常会感觉到虞万国给老妈洗脸、喂饭。像他这样如此用心,多年如一日照顾他的母亲,真是太孝顺了,这种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值得每个人学习。”

  虞万国的孝老爱亲美德,也影响着妻子和儿子以及晚辈,他们一大家子同样都很孝顺。“当父母的应当是孩子的典范,孝道才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形成一种家风。”虞万国说。

  是的,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虞万国用坚持和担当践行着、传递着。虞万国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在单位还是一位好员工,曾获得湖区五省联防联控工作先进个人。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践行孝悌之道,照顾重病的父母、关爱邻里,翻越一道又一道坎坷,为至亲创造了最美的生命历程。(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