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石龙庵里“兵支书” ——记宿松县千岭乡新前村党总支书记夏长明

石龙庵里“兵支书”
——记宿松县千岭乡新前村党总支书记夏长明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人武部  作者: 王宇平 罗新成   时间:2022-06-14 09:04:19   

  宿松融媒讯 笔者要写的“石龙庵”,并非真的是一个“庵”,而是民间地名。这里三面环水、物产丰富、天蓝水清,是宿松县千岭乡的一个行政村,叫新前村。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这个村的“当家人”——退伍军人、村党总支书夏长明。

image.png

  1975年出生的夏长明,19岁参军到云南某部,在部队勤奋努力、训练刻苦,多次评为优秀,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并在部队光荣入党。边防部队4年的军旅生涯,让夏长明历练出了一副强健的体魄,铸就了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作风。1998年退伍后,他也曾到南方寻求发展,打工三年后应家乡召唤回来担任村干,先后当过村会计、副书记、村主任和村支书,去年村换届中再度当选新前村总支书兼村委会主任。10年来,他充分传承一名老兵吃苦耐劳、勇于亮剑的精神,发挥“兵支书”领头雁、排头兵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实干、开拓创新,大兴强村惠民之举,助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逐渐过上了富裕生活。

image.png

  新前村地处千岭乡中段,三面环水,属典型的丘陵地带。一直以来,百姓都是守着传统种植养家糊口。夏长明上任以来,狠抓产业发展、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平安和谐新村。担任支书以后,他深入农户听取群众意见,建立党员干部管理、财务管理、财务公开、村民议事、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等制度,规范了班子成员的执政行为。

  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充分利用好龙湖圩、黄雀畈优质产粮基地,让百姓口袋鼓起来,村级集体经济也逐年增收;2017年,在夏长明的过问下,该村流转闲置荒山荒地1000余亩,开辟油茶种植基地。基地采取“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更多的农户多重受益;同时,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益近10万。

image.png

  “最近我们正在打造一个产业化龙头企业园——青梅溜溜园!”夏长明说,村里准备流转土地1000余亩,拟与贵州某酒厂合作,种植高粱……。对此,夏长明充满信心:“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耕地作用,我们准备采取‘油菜+高粱’轮作种植模式,上半年种油菜,下半年再种高粱。到那时,上半年油菜花、下半年高粱红,不仅可以让这片土地提高利,用率和产出效益,而且也应季扮靓了我村的乡村美景……!”对于这位“兵支书”勾画出的乡村美景,笔者不禁也充满憧憬。

image.png

  对于生态环境整治,夏长明带领支村两委,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修公路、搞绿化,“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确保了人居环境由一时好向一直好转变;在文化建设方面,该村两年前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百姓天天来此健身、跳舞,开展系列文娱活动,图书室、文体室,一应俱全。

  “现在日子好过了,我们有空就来广场唱歌跳舞,音箱器材都是村里出,夏书记他们想得真周到……”我们结束采访临别时已近傍晚,广场上音乐响起,几位来此健身的大姐得知我们的来意,其中一位乐呵呵说道。(通讯员 王宇平 罗新成)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