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陈彩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医生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  作者: 吴金旺 何志梅   时间:2022-05-22 13:37:06   

  宿松融媒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不上前谁上前?”“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这是宿松县破凉镇破凉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陈彩珍抗疫期间说的话。

  陈彩珍,出生于1982年12月,是宿松县破凉社区卫生室一名乡村医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忍辱负重,一切听从安排,执着坚守在抗疫一线,热情为民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组织的高度信任。

  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日下午,陈彩珍匆匆忙忙下班回家,准备煮年夜饭。刚煮了两个菜,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破凉社区卫生室室长说:接到上级紧急通知,马上入户给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她连忙放下手中的活,戴好口罩,穿上防护服,骑着电动车跟室长一起,一家家地给居民测量体温。当时,正下着小雨,天气寒冷,道路泥泞,听着鞭炮声心中更急。其实,这些都不算难,最令人感到难过的是返乡人员的不理解。他们到一小区给一个返乡人员测体温,这一家人正关着门在吃年夜饭。她小心地敲开门,说明了来意。那家人看见穿着白大褂的人,很不高兴地说:“你这是发神经吧,我还在吃年夜饭呢,测体温干嘛?”她耐心地解释说,这是上级的紧急任务,必须要给你们测体温。“那你就等我吃完年夜饭再测吧。”说完,

  那家人“啪”地一声关上了大门。在外面等了半个多小时,那家人才开门。当时,陈彩珍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但是她转念想: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做这一行的要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为了大家能平平安安地过个吉祥年,再多的委屈只能往肚里咽。

  2020年从1月直到4月,宿松全县人民积极落实县级指挥部的疫情防控指令。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大家都闭门不出,而村医每天都要给返乡人员测量两次体温,一家一户地上门,有时还要给慢性病患者捎带药品,工作强度很大。但陈彩珍从不抱怨,一心只想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在破凉镇雪镇村出现一名阳性患者后,她心里压力很大。破凉社区有好多密切接触者,需要入户测量体温,而当时医用物资供应不足,大家都有些恐慌。于是,她想: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不上前谁上前?“说不怕是假话,但我心中始终有一种信念,就是相信国家,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疫情期间,她变得更忙更累了,但她也感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力量,明白了共产党是真心为人民服务,她的思想素养得到了质的提升。她的叔叔、妈妈、弟弟、妹妹都是共产党员,耳闻目染,她产生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2020年3月,她毅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很快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病毒一日不除,战斗一日不息。2021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整个春节期间她都是在核酸检测点度过的,没有休一天假。因为破凉社区流动人口有22000多人,每天一到检测站都是长长的队伍在等着她。一想到党和国家花费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来服务百姓,她觉得自己付出再多也不算什么。于是,她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2022年3月,宿松县出现一例阳性感染者,大家又开始紧张起来。破凉社区是宿松交通枢纽,交通发达,流动人口密集,核酸检测任务繁重,她经常接到医院通知去高速路口值班。特别是大夜班,从晚上12点到凌晨8点,要坚守8个小时,不能脱下防护服。一个班次下来,她全身湿透,精疲力尽,不堪忍受。但为了人民的安全,她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随着疫情的发展,全国各地返乡人员日益增多,入户采核酸的任务繁重了起来。她一般先用电话一个一个地联系,确定位置,再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上门去采核酸,防护服一穿就是一上午。为了不浪费宝贵的防疫资源,她再渴都不敢喝水。每天采完核酸回来,都是全身湿透。特别是从上海返乡的人员返乡时,哪怕是半夜接到通知,她都要穿上防护服入户进行核酸检测。有时候遇上理解的人说声“谢谢”,她都会感到无比的欣慰。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乡村医生,她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乡村医生医疗卫生事业,尽己所能,为村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虽然在疫情阻击战中付出了一些心血,但她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组织的信任,2021年12月,她被光荣地推选为破凉镇破凉社区妇联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用高尚的医德、过硬的医术、饱满的激情,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奉献巾帼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实现美好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陈彩珍表示。(通讯员 吴金旺 何志梅)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