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刘东:“点土成金”兵支书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人武部  作者: 王宇平   时间:2022-05-13 10:53:41   

    宿松融媒讯 见到“兵支书”刘东时,他正在马山村花卉苗木园地巡查,这块栽有樟树、红叶石楠等花卉苗木基地可是他开年谱写的“力作”,也属马山村“党建+”田园综合体项目的一部分。

  “我们下仓镇马山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党建引领+现代农业为特色,将围绕三产融合打造绿色油茶、时尚花卉、休闲垂钓、生态餐厅等,基地集设施农业、休闲观光、乡村生活体验于一体,汇聚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新产品,占地200亩,总投资260万元。”,得知我们过来采访,刘东指着正在投建的田园综合体,对笔者滔滔不绝。其实,他上任马山村党总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还不到半年时间。

  是什么给了他那么大‘底气’呢?

  “因为,我曾是一名军人!”刘东看出笔者的疑虑,给我们的答复也十分干脆!

  1998年参军入伍的刘东,2006年退役。在部队八年,他工作积极、训练刻苦,第二年光荣入党,并荣立三等功一次。退伍后,他不管是外出创业成立建材公司,还是被有关单位招商返回家乡;也不管是在家乡创办汽贸公司,还是忍疼转让经营得正红火的生意主动来到故乡担任村扶贫专干,他都以服从为天职,时刻以“一日为兵,终身是兵”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扎根基层、勤奋工作,为村民脱贫致富殚精竭虑,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2021年10月,适逢乡村“两委”换届,有责任有担当的退役军人刘东被组织安排到邻村马山村党总支部书记,12月又被村民们选举为村委会主任。

image.png

  马山村地处宿松县下仓镇政府以北,红旗渠末端,是地地道道的农业村。这里三面环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单一、集体经济收入低。全村20多个村民小组3000多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大部分青壮劳力外出打工,留守人员仅凭耕种土地糊个日生。过去,生活在泊湖之滨的村民还可以捕点鱼虾换点钱来补贴家用,全面禁渔后村民们没有了这项收入,只能靠刘东等支村两委出谋划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了。

  穷则思变。当过兵、见过世面、年富力强的刘东很快进入“角色”,列出问题清单并呈报下仓镇党委政府,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决定实施“党建+产业”项目,增强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年初,马山支村“两委”对杨田、响塘等17个村民小组1645亩耕地集中流转,统一对外公开发包。根据计划,该村拟建田园综合体项目一个,包括100亩油茶基地、18亩蔬菜大棚、投资55万元的垂钓基地、投资50万元建设农家乐和投资20万元建成的花卉苗木基地等。决定实施乡村振兴和文旅体融合发展战略,以达到兴村富民的目的。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今年4月18日,下仓镇马山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奠暨土地集中流转签约基仪式在该村隆重举行,村党总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刘东代表马山支村“两委”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这也同时标志着马山村支村“两委”带领村民踏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目前,我们已种油茶100亩、苗木花卉20亩,水稻已种、5月底投放虾苗,其他项目正在逐步实施。项目建成后,初步可以吸纳15个脱贫人口常年务工,人均年增收8000元左右;流转土地后,除了村民受益外,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可达20万元以上,估计至2023年可达50万元!”说起前景,刘东信心满满。

  在抓好产业振兴的同时,刘东和支村“两委”一班人不忘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目前正协调资金20万元,改造充实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档案室等,添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党群服务中心也粉刷一新,村民大舞台、健身广场也在扩建,体育娱乐设施也将一应俱全;村还拟成立锣鼓队,培训鼓手,以期在送喜报、送新兵等活动中发挥作用、浓厚喜庆氛围。为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刘东提议,各村民小组成立“人居环境治理理事会”,组民为自身环境治理(如污水管理、杂草清除)自愿集资,资金采取“村管组用”的方式,以等额奖补形式返还组民。“我们这样做,目的是发动所有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上来……”刘东说。另外,马山村十分重视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或创业,从外地进入马山的标志性建筑——马山门楼就是由该村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杨庆家投资40余万元建成的;有400口人的杨田组一直缺少一个议事、娱乐、开会和村民办理红白喜事的场所,经村干做工作,该组在外创业成功的20多个“小老板”集资100多万元建成了“迎宾楼”,组民们所有的集体性活动终于有了一个固定场所。“我们更加重视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受过部队教育的刘东对党组织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基层党支部就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所以身为党总支书记的他十分注重发挥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突出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开展活动常态化。因为工作突出,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明显,今年4月底,刘东被评为安徽省退役军人模范个人。(通讯员 王宇平)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