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齐周:全心全意服务患者 倾心倾力抗击疫情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中医院  作者: 何晓   时间:2022-05-06 15:46:49   

  宿松融媒讯 现年33岁的宿松县中医院主管护师齐周,2011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坚守临床护理岗位,至今已11年。护理工作平凡而神圣,护理事业光荣而伟大。长期以来,齐周在全心全意服务患者中诠释奉献精神,在倾心倾力抗击疫情中彰显大爱情怀,生动展现了一名优秀护士的执着和坚韧,展示了一位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成长为南丁格尔式的医务工作者。

  在临床前练就过硬本领

  刚进入宿松县中医院时,齐周便深知护理责任的重要,格外注重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不断加强学习,熟悉各种护理操作。她还积极主动向前辈请教,虚心接受他们的建议,不敢有丝毫懈怠。终于,她在临床一线站稳了脚跟,练就了过硬本领,打针接药难不倒她,留置导尿更不在话下,脏活累活不嫌弃不抱怨,善待和尊重每个生命成为她心中不变的信念。

  呼吸内科和肿瘤科主要以老年患者为主,这类患者基础疾病多,病情复杂多变。虽然临床护理工作繁杂琐碎,齐周仍不辞辛劳奔波在一线,为患者的康复不停地忙碌着。有次夜班期间,一位肺癌晚期患者突然出现大咳血,齐周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配合值班医生全身心投入抢救,清理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畅,开放静脉通路,止血,吸氧……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在临床一线,齐周经常要处理诸如此类的突发情况。每次看到患者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她都感觉很欣慰。

  在抗疫中诠释责任担当

  2020年初,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定点隔离医院,宿松县中医院上下全力投入疫情抗击中。齐周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相聚的机会,投入隔离病房护理工作,连续在隔离病房开展医护工作达一个多月。这期间,虽然工作氛围紧张、护理作业困难,但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她坚决克服各种困难,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耐心对病人开展安抚、疏导和护理工作,最终圆满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阶段性胜利,得到病人和领导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今年3月21日,我县出现一例外地关联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作出了“城区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决定。齐周和同事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集结到位,奔赴工作岗位。组织核酸检测、完成标本转运、发放中药汤剂……连轴转的工作换来迅速阻断传染链、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战果”,齐周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援沪时彰显大爱情怀

  “我从事护理工作时间长、经验足,还有中医护理门诊的经历,这是我的优势。”齐周说起报名援沪的想法,没有丝毫胆怯。

  疫情汹涌,上海静默。今年4月2日,齐周随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正面迎战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这无疑是一场硬仗、苦仗。她反复培训防护用品穿脱流程,练习核酸采集方法,逐条学习工作纪律要求。抵达目的地,齐周就进入崇明区复兴馆方舱医院,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无法顾及内心的惶恐和紧张,当护目镜和防护服包裹起身体的一刹那,职业的使命感让她忘却了所有焦虑和担忧,一心想着迅速投入工作,与时间赛跑,尽快遏制住肆虐的病毒。执行任务的时间不定,有时是凌晨,有时是深夜。气温高达30多度,一天下来,衣服都湿透了。但齐周却说,穿上防护服,自己就是战士。

  有一次,细心的齐周发现部分确诊患者失眠的症状。通过中医辨证,结合病情,齐周配合医师将王不留行籽贴在患者对应的耳穴处,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反应,达到改善患者睡眠的疗效。她还对舱内其他患者进行中医护理宣教、中医饮食指导和情志调节,以疏解患者紧张、焦虑心理。齐周积极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不断推广中医特色疗法,帮助患者改善症状,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何晓)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