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虞金顺:“移风易俗,我是党员我带头!”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黄匀匀 唐黄琴   时间:2022-04-21 15:00:42   

  宿松融媒讯 4月19日清晨,高岭乡党委委员、第一副乡长虞金顺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跪在母亲的床边,紧握着母亲冰凉的手。自那一刻起,母亲永远地离开了他……

  按照老家的习俗,老人去世后办理丧事,至少要一个礼拜以上的时间,而且程序繁琐。“老虞,妈的丧事怎么办?请谁来看日子、做法事?你可要拿定主意呀!”身旁的妻子哽咽着说。

  此时,虞金顺的内心非常复杂,县委号召推行移风易俗、倡导厚养薄葬,母亲的后事到底该怎么办理?和着眼泪,烟抽了一根又一根……“日子不用看,就三天……三天后……送妈最后一程。”虞金顺跟赶过来的叔伯兄弟们宣布。

  “推行厚养薄葬,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但要改革几千年来的风俗习惯又是一件难事。”面对家人们诧异的眼神,虞金顺目光中带着几分坚毅,“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带这个头!”

  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不稳定,虞金顺在把母亲去世的消息告诉远在湖南上大学的女儿时,听着电话里女儿撕心裂肺喊着要赶回来的哭声,他不得不硬起了心肠、强忍着泪水,劝这个奶奶平日最疼爱的孙女不要回来。

  简办母亲的丧事,亲戚们思想上能不能过关?三个舅舅和姨娘们得知“丧礼三天简办”的消息后,一致强烈反对。在长辈的指责声中,虞金顺双膝跪地,眼中饱含着泪水,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离去的不舍,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必须要以身作则、响应号召。最终,他还是说服了亲人,得到了长辈们的理解。

  以往,宿松办丧事一般都很讲究排场,排场越大越热闹,越证明这家后辈孝顺有为。而虞金顺却为母亲简办丧事,让左邻右舍出乎意料。面对大家的质疑,虞金顺给出了解释,“让老人生前过得幸福,才是真正的孝顺,死后大操大办,只不过是面子工程。”

  熟悉虞金顺的人,都知道平日里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每个周末,他都会开车40公里,赶回老家陪伴老母亲。老人家平时穿的冬夏衣服,都是虞金顺的爱人陪着试穿购买。前几天,送老母亲去医院治病时,他们夫妻俩就一直在老人身边悉心照顾,老母亲想吃点什么,都是虞金顺精心采购。同事间、乡亲们都把虞金顺夫妇视为孝敬父母公婆的楷模。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全面推行厚养薄葬,最重要的是引导和带动群众转变观念。只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群众必定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移风易俗的困难和阻力自然就会变小。”高岭乡党委书记祝志斌说,“虞金顺同志身为党员干部,为推行‘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工作做出了表率。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文明新风一定会吹遍高岭大地。”(通讯员 黄匀匀 唐黄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