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身边的好人】病人之病 忧人之忧——记安徽恩泽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文彦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邓金鹏   时间:2022-04-14 07:38:58   

  宿松融媒讯 “冯总真是个菩萨心肠的大好人!”陈汉乡九登山村许多村民都这样称赞安徽恩泽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文彦。是的,他不但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位“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大好人。

  2016年5月,九登山村一位村民因思想过激,一气之下投河自尽,丢下四个尚在读书的孩子,当时一个在高中,一个在初中,两个在小学。刚刚来到九登山搞农林开发的冯文彦得知情况后,火速赶到他们家,当场捐出19000元,孩子的母亲陈金荣和四个孩子激动得热泪盈眶感激不已。他对陈金荣说:“死者已死,活人要活。如今党和政府正在实施脱贫攻坚大计,你家会享受到好多优惠政策,生活不会有问题。好好培养四个孩子,将来日子会越过越好。”

  2018年,九登山村大湾组村民洪继春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四处求医问药,让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每次外出求医归来,冯文彦总是第一个赶到他家,为他送去现金和补品,并不断鼓励他要有信心活下去。一年下来累计捐助现金达八千元以上。该组还有一户五保老人,夫妻俩都八十多岁了,膝下无儿无女,全靠政府养老金和五保金度日,冯文彦得知后,让公司经理按月定期给老人送米送肉,衣服鞋袜按季节更替派送,他还时常去他家探望,嘘寒问暖,询问想啥缺啥。老夫妻俩逢人就说“冯总比亲儿子还亲”。

  2021年冬月的一天,冯文彦正在公司与人一起商讨油茶园建设管护问题。忽然听得有人喊:“不得了啦,不得了啦!老铁被树打破头啦!”冯文彦一听,立即飞奔下楼,跑到现场一看,原来是大龙组洪铁生在路旁砍树,不知怎么的被树枝刮到了头,正倒在地上,双手捂脸,手上脸上都是血,样子怪吓人的,冯文彦一询问,发现他大脑意识还清醒,立即飞奔回公司,倒车,掉头,赶到洪铁生身边,叫人帮忙将其扶到车上,立即风驰电掣将他送到乡卫生院。接诊医生一看情形吃了一惊,经过一番清洗,初步判断鼻梁骨断了,眼睛、头部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需要立即送县医院。冯文彦二话不说,立即将他送县中医院。挂号,检查,住院,忙前忙后,等到洪铁生的家人赶到时,他已经躺在病床上挂上盐水了。

  2021年因疫情等因素影响,省内油茶籽市场滞销,价格直线下跌。九登山村几十户农民家油茶籽无人问津,大家急得团团转,纷纷找冯总问计。他二话不说,以上一年度的价格全部收购,众人皆大欢喜,而他最终却纯亏损一万多元。九登山村村民几乎人人都有冯文彦的手机号码,想要进城的,到乡镇办事的,或是在县城乡镇想要回家的,往往在走投无车时就想到了冯总,他不管在哪里,只要接到了电话他都送,而且不接一分钱。有人问他怎么想的,他总是笑着说:“九登山那么偏僻,路途遥远,又没有班线车,光凭两只脚上山下乡还不得累过半死?我不过一脚油门的事,算什么,人家打电话给我就是瞧得起我。据该公司总经理洪述龙介绍,冯文彦每年向九登山村村民支付的山场承包费近八万元,每年向村民支付的民工工资在六十万元以上。他经常对人说:“冯总是一个舍得吃亏乐于助人的人。病人之病忧人之忧,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身上闪闪发光,他是我们九登山人民的福星。”县政府副县长朱元松调研时赞许冯文彦是个“有理想有事业有情怀的企业家”。

  冯文彦,洲头乡人,安徽省恩泽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6年始,相继投资一千多万改造陈汉乡九登山、罗汉宕等村境内芭茅山三千余亩,栽种油茶、果树,终于让荒山穷山变成金山银山。与此同时,他还以“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形象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赞美。曾荣获“宿松县道德模范”“宿松好人”“宿松县新乡贤”“陈汉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通讯员 邓金鹏)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