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吴永前:无怨无悔 永远向前

【 字体:    稿件来源: 实验中学  作者: 吴金旺   时间:2022-02-18 08:46:09   

  宿松融媒讯 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32年来,宿松县实验中学责任督学、文科教研室主任、语文高级教师吴永前老师竭诚关爱学生,坚守课堂,立德树人,砥砺前行,尽情地挥洒着智慧和汗水,无私地奉献着爱与青春,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堪称杏坛楷模。

  知之愈深,爱之愈切

  从踏上讲台那天起,吴老师就用汗水浇灌一株株幼苗,用阳光照耀一个个学生的心田。

  1995年秋,吴老师接手教八年级(1)班语文兼任班主任(时在灯塔初中,该校已于2005年撤并到许岭初中)。不久,他注意到王宾同学总放不开手脚,俨然一名忧郁少年。吴老师便几次找他聊天,在上课时经常提问他,还利用周末时间,步行至20余里外的偏僻乡村进行家访。原来,王宾从小患有口吃,父亲常年在外,他的弟弟和妹妹都上小学,平时家中里里外外全靠他母亲张罗,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别看这孩子平时寡言少语,可是他乖巧懂事,聪明能干,从不向父母要一分零花钱,还一直带领弟弟妹妹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打这以后,吴老师对王宾同学倍加呵护。从初二下学期起,吴老师主动为他垫付学杂费与书本费。当时,吴老师兼任学校学生会辅导员,他便任命王宾为学生会主席,积极协助自己开展工作。听了吴老师讲述肖楚女同志口含石子练习演讲的故事,他很受启发,常常起早贪黑,深入到山林田野中,大声诵读演说,甚至也多次在主题班会的辩论中争先鼓勇……

  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前夕,王宾同学成功策划并主持毕业联欢晚会;升学考试,他以总分全县第十一名的好成绩被省示范高中录取;三年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理工大学。

  知之愈深,爱之愈切。 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方寸黑板,写不完人生篇章。2001年秋,王宾的弟弟也到灯塔初中就读。吴老师再次主动为他承担起全部费用,还把他留在自己本不宽敞的宿舍中歇宿,直至毕业……

  现在,他们家比过去好多了,兄弟俩的事业也蒸蒸日上。每逢春节,他父亲总要带上两个儿子专程来县城看望吴老师一家,还逢人就说吴老师真是他全家的“大恩人”。

  “我一直秉承“吉祥三宝”——爱心、细心和耐心。热爱教育事业,坚守教学岗位,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对学生多一些尊重、信任、鼓励、欣赏、包容,积极营造快乐学习、个性发展、公平竞争的成长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努力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吴永前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而且从教32年以来一以贯之。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学生心中,吴老师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在同事眼里,吴老师是一位朴实热情的实干家;在家长看来,吴老师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好老师;在学校老师眼里,吴老师又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好同事。

  “吴老师这人挺好的,他很细心,对我们也是非常有爱心,他对我们既严格管教,又循循善诱,同学们都喜欢‘老吴’。”819班洪若兮同学兴奋地说。

  邓学华老师这样评价他:“吴永前老师可以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一向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以校为家,对学生关怀备至,与同事团结协作,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赞赏,社会各界有口皆碑。”

  尽可能深入地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精神世界,是吴老师的首条金科玉律。32年间,吴老师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学生活动的参与者、学生成长的促进者。从教以来,吴老师贮藏了“吉祥三宝”:爱心、细心、耐心。既滋润了孩子,成就了事业,也升华了自己。

  尤大玮,曾经是一名典型的“问题学生”。他智商很高,反应能力较强,学习基础中等偏上。但行为拖沓,娇惯任性,甚至一度上网成瘾。他母亲因肝病而常年服药,爷爷奶奶又年迈体弱,小弟弟尚在撒娇,父亲做泥瓦匠的收入是全家的生活来源。平时在校,吴老师经常找他谈心,必要时还给他一点小小的奖励。这样,他会好好表现几天,但很快便会“旧病复发”,仍然我行我素。到了九年级时,他变本加厉,晚上整宿在网吧,作业不做,白天打瞌睡,有时干脆逃学,父母也奈何不得。吴老师每学期都要几次三番地往他家跑,甚至周末晚上还得陪他父母一道沿街去找他……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天晚上,尤大玮给吴老师发来一条道歉的短信,恳请老师能够给他最后一次机会。吴老师终于迎来了该生“浪子回头”的一天!2014年中考,尤大玮同学以683分的好成绩被省示范高中录取。

  在全体授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吴老师所授班级在连年中考综合评估以及非毕业班期末评比中,都位列全校同年级之首。他所教班级先后三次被评为安庆市“先进班集体”。

  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自2005年秋季调入实验中学以来,吴老师已连续六届担任两个班语文教学兼一个班班主任工作。他努力践行新课改与新课标理念,立德树人,守正创新。2011年3月初,学校安排他全面组织语文中考复习工作。他很快制定出精细的复习计划。在三轮复习过程中,吴老师多次协调,复习工作稳步推进。结果,在当年的全县中考教学质量评估中,实验中学综合质量全县第一,其中语文学科独占鳌头,学科优秀率创历史新高,吴老师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在学校同年级中名列前茅。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吴老师出色完成了省教科院安排的线上教学课程——七年级语文下册第五单元写作指导课《文从字顺》教学视频的录制工作。

  从教32年来,吴老师积极践行“大语文教育观”,执著追求“乐教乐学”,耕耘理想,收获幸福。他先后被评为宿松县“教学能手”“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宿松好人”、安庆市“教坛新星”“骨干教师”“模范教师”“先进教研个人”“学科带头人”“安庆好人”等;曾荣获国家、市级语文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已在《语文建设》《学语文》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有2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级评选中获奖;他所在语文教研组荣获“安庆市先进教研组”称号;他所指导的学生有90余人次在县级以上征文与演讲比赛中荣获大奖;他主持、参与了3个市级以上立项课题;连年主编《安徽中考总复习·语文》《初中语文阅读组合训练》等教辅用书。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在三十二年的风雨历程中,吴老师用行动诠释了他的人生信念: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通讯员 吴金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