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宿松县文旅体局扶贫战线上的抗“疫”先锋(图)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文旅体局  作者:    时间:2020-02-13 07:09:04   

  本网讯 日前,县文旅体局驻陈汉乡钓鱼台扶贫干部罗光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成为疫情防控前线最美“逆行者”。

  返岗后,罗光全发现有些村民防疫意识不够强,时不时会串门走亲戚。为提高村民防疫意识,他和支村两委干部一起巡查,看到个别聚在一起聊天玩牌的村民,就劝导他们离开,再三强调疫情的严重性。驻村帮扶工作队可谓是一面旗帜,和基层支村两委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战斗堡垒。罗光全说,“越是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在村里出现。”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保障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罗光全带领着支村两委组建了钓鱼台村疫情防控工作队,严格按照县指挥部的要求,对湖北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逐户摸排,共统计出湖北返乡人员27人,其中直接从武汉返乡人员5人,直接接触人员17人。对以上人员进行分散隔离,通过联保责任制,做好每日两次的体温测量记录和医学观察。2月8日晚11点,河口村卡点传来消息,钓鱼台村际树组村民洪某卡点检测体温38.9℃。2月9日大清早,罗光全就带着村医上门,通过查看他当天到医院检查的结果,并了解他的活动轨迹,怀疑是运动后感冒引起,保险起见让他主动隔离,随后连续几天上门测体温,最终洪某恢复正常排除疫情,他这才松了一口气。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工作队在进村的关键卡口增设4处疫情防控执勤岗,严防死守,对进出村内的所有人员进行详细的体温测量、登记。作为文旅体局驻村干部,罗光全每天都坚持到卡点值班巡查,及时询问村民是否有发热、咳嗽或身体不舒服的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在他的耐心引导下,多次成功化解了群众聚集或外出的一场场“危机”。

  抗疫行动不间断。一连十几天,村里随处可见罗光全忙碌的身影:自正月起,他开始利用微信群、发放倡议书、宣传栏和村“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1月28日,同支村两委多次到村民屠某家中进行百般劝说,最终成功阻止了村民屠某办理喜酒宴席;2月1日,他组织发动支村两委和党员突击队共同防控疫情,结合村组实际情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迅速清理了村里春节期间产生的垃圾;2月2日他提出在北浴乡接壤设卡,开始摸排隔离与北浴乡确诊患者郑某密切接触人员,带领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每天两次对17个密切接触者进行访视,密切观测其身体状况;2月5日他带领工作队成功拦截、处置了骑山地车两日两夜从湖北疫区路过的外省人员张某;近日他又积极发动村里党员包保从湖北回村的27名人员,目前已全部解除隔离。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罗光全同志和全村群众同甘共苦,吃住在村,坚守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大年初四,罗光全的伯母去世,他因坚守在一线赶不回去祭奠而潸然泪下。正月初十,罗光全的孩子要去北京上学,因交通中断,他也没能抽出时间赶回家送孩子到安庆坐火车,无奈之下,只好请朋友帮忙送孩子。元宵节晚上,罗光全跟下派书记主动到北浴接壤的卡口值班,让坚守卡点的村干部们回家过元宵节。他视疫情为命令,积极作为、主动担当防控任务,始终心系基层百姓,以实的作风、严的纪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宿松文旅体人的责任与担当。(通讯员 张晓培)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