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特教教师张兵: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你”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1-09-09 12:46:52   

  宿松融媒讯 我国有1792.97万教师。在这其中,张兵是少数工作在培智特殊教育学校的人。

  8年,在宿松县孚玉镇韩岭村的特教学校,张兵把特别的爱献给了这里特殊的孩子们,把最浪漫的年华献给了特教事业。他曾先后获得“安徽省特教学校师生剪纸比赛”三等奖、皖江片特教分会“个性化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安庆市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和“宿松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服务型”教学楷模

  2013年,宿松县特教学校由韩文初中改造而成,办学之初,由于学校人手不足,30岁的张兵从洲头初中调任过来,教授美术课。此前,他已经有了8年的教学经验。

  这里大多数是有智力障碍的学生,有的是精神迟滞儿童,有的是唐氏综合征儿童,有的是多重障碍儿童,自控能力普遍较差。张兵之前也没有接触过特教工作,刚开始教学的时候,总觉得力不从心,知识匮乏。

  为此,张兵曾多次前往淮北、芜湖等地见习,不断提高自己,每一节课前,张兵都会查阅大量资料,精心准备。通过细心的观察,他发现,有的孩子很贪吃,有的孩子喜欢找“存在感”,有的孩子害怕批评……张兵根据不同孩子的特点,因人施教,引导孩子们学习课堂规矩。

  “普通学校的老师只要负责提高孩子的成绩就可以了,而我们需要教会他们基本的生活技能,我们平时教学的内容就是生活适应、生活数学、生活语言、艺术类课程等。对于自理能力差的孩子,我们还需要每天为他们洗手、擦脸,为他们擦口水、抹鼻涕,我们不仅要当老师,还要当保姆,需要全身心的为学生和家长服务。”张兵说。

  除了校内的125名残障儿童,县内还有109名适龄中度、重度残障儿童,肢体或者智力障碍特别严重,只能在家待着。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都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学校里积极开展送教上门工作。每个周末,张兵都会到各个乡镇去给孩子们上课,帮助他们进行按摩康复训练,学习基本生活技能。

  谈到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来到学校后的变化,张兵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我记得好几年前,柳坪乡有一个孩子,家里住在类似一个山洞的土房子里,妈妈有智力障碍,爸爸干点劳苦活,根本没有人管他,他本身就有智力障碍,加上五六岁都没有‘开发’,就像一个‘狼孩’,后来来了学校,一开始都是躲在角落里,不跟别人接触,现在慢慢也会‘捅’一下别人,知道和其他孩子玩了,还有一个孩子来的时候满头黄发,在这里吃住了一段时间,头发就黑了,每次看到这样的变化,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全能型”干事能手

  112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20名老师,125名残障孩子,这是这所学校现在的规模。

  “按照正常的师生配比比例,应该是1:4,发达一点的地方可以达到1:2.5,而学校目前只有1:6。”张兵说,在办校之初,他不仅承担了两个班的教学任务,还主动承担了食堂司务工作,寒来暑往,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清晨都要骑着电动车从韩岭村到县城买菜。除此之外,他还要上楼顶检修电路,下水井维修水泵,维修桌椅、床铺,疏通下水道……

  宿松县特教学校校长陈定安告诉记者,张兵是一个非常有教育情怀的老师,有耐心、责任心,包容心,目前还要负责学校的后勤工作,财务、维修管理、用水用电等方面都涉及,从来没有对工作讨价还价,也从来不在困难面前退缩,家长遇到困难也会主动找他帮忙。

  “学校的女老师比较多,女同志工作和家庭两头忙,我作为男同志,必须要多承担、多挑重担,”张兵说。

  校园文化建设和环境整治,小型基建维修,学校功能室的建、管、用,橱窗、廊道的文化设计与布置,文化墙的绘制,草木苗木的种植,生活、建筑垃圾的清理……一桩桩一件件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以前在洲头初中当老师的时候,每次遇见曾经的学生,喊你一声老师,总有一种‘桃李满天下’的感觉,在这里更多的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从不会说话到学会字母发音,从坐不稳到认真听课,这些变化就是我现在工作的意义,希望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可以更多的关注、认识、理解、包容这群特殊的孩子。”张兵充满期待地说。(融媒体记者 邓娟 通讯员 杨东晓)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