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话 说 太 阳 山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周刊  作者:    时间:2021-09-01 10:11:24   

  ◆石普水

  太阳山,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坐落在佐坝乡碧岭村。

  道光《宿松县志》介绍:“太阳山,距县12公里,黄梅宿松交界处,一峰特起,两邑分见太阳出入,因名。”佐坝是沿湖丘陵地带,山不多,而太阳山在两省边界一山独大,黄梅人每天清晨看见红彤彤的太阳从这里升起,宿松人每天傍晚看见太阳从这里落下。一来二去这山就成了太阳起落的标志物,“阴阳割昏晓,明暗分两邑”。太阳山就是这么叫出来的。民间流传着这么一段趣话:说一个黄梅货郎皮肤特别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早晨来宿松太阳晒脸,下午回家太阳还是晒脸,一天晒到晚哪能不黑?

  碧岭村古属下五庄的巢林庄。《佐坝乡志》介绍:“东依碧岭村杨湾、腊塘、柏树组的反面;西与独山镇的何上村曹湾至太鹅挡接壤;北与独山镇东仓村接壤,以长春埂为界;南与碧岭村徐塘、杨塝组接壤。”

  太阳山不高,峰尖海拔205米。大小山峰十余个,关于归属问题,民间有确凿无疑的依据。山系中的周家山本属黄梅独山附近的毛岭。 400年前一个叫周恒武的男子从外地流落在黄梅财主家当长工。小伙子聪明俊秀一表人才,财主千金爱上了这穷小子,后来小夫妻到宿松安家,财主把这座山场作为陪嫁礼物。从此这山归周家所有,叫周家山。土改时划归贫农周爱玉所有。后来周家山一直由周老屋经营。《佐坝乡志》引录了几处家谱记载。《徐氏宗谱》载:“招云寨延越里许至太阳山,巍然吴楚分界。”《张氏宗谱》载有太阳山图等。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传说太阳山的葫芦坡是仙地,面积30多亩。古时候每年端午节当地宿松老百姓“放昌”祭神烧香求菩萨保佑。

  传说太平军曾在此安营扎寨,称之为“东寨”,黄梅何上屋为西寨,在山顶一块大石头上站岗放哨,故称“望峰石”。石下有一段隐约可见的石坝,是徐氏族人长房、末房的分界线,坝东归末房,坝西归长房,以冲水沟为界。

  太阳山脚下有两个屋场,腊塘和桃园。这里北依太阳山,东南面是一马平川的开阔地带,是肥沃的田地。当年太平军从武昌挥师东下,李秀成、林启荣率大军先取九江,一路从蕲春经芭茅街上小隘岭入宿松境,另一路经界子墩到佛坐岭入宿松,在当时的陶岭至佛坐岭一带安营扎寨,设一哨所,上建一座几丈高的木架瞭望台,与太阳山上望峰石、何上屋的西寨遥相呼应。这个墩此前叫放牛墩,后来叫望营墩。

  民间流传,太平军在太阳山上一个叫招云寨的地方埋葬十八缸黄金,真假不得而知。有一点是真的,太平军有金银财宝,兵败时到处埋葬。

  偌大的太阳山还是静静地立在那里,有远见的碧岭村村支两委计划开辟一条30米宽的大路等待智者前来投资,到时那十八缸金子或许能重见天日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