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蔡家五兄弟”:党龄加在一起超过263年

【 字体:    稿件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7-09 11:05:34   

  宿松融媒讯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义无反顾,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在安徽省宿松县许岭镇甘霖村的一户蔡姓人家,兄弟五人均是共产党员,党龄加在一起超过263年。五兄弟中,老大蔡耀庭于1927年5月出生,1956年12月入党,病逝于1995年,党龄39年;老二蔡耀东于1961年入党,党龄60年;老三蔡耀南于1959年入党,党龄62年;老五蔡岳东于1969年入党,党龄52年;入党最晚的老四蔡耀轩党龄超过49年,遗憾这次未能颁发到纪念勋章。原本还有一个“遗憾”要发生在老二蔡耀东身上,幸而在县委书记陆应平等同志的关心过问与县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全力核查下,老二也在党的百年诞辰之日顺利戴上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老二”蔡耀东

  “感谢陆书记的关心帮助,使我在党的生日当天戴上纪念章。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党没有忘记我们老同志,我由衷地为党取得的开天辟地的成就而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蔡耀东戴上纪念章,激动得热泪盈眶,喜悦都写在了脸上。他生于1929年12月,1960年3月成为预备党员,1961年4月转为正式党员。1951年以来,先后在许岭镇供销社工作、佐坝供销社、洲头棉花加工厂、县采购局、县革委会、县招待所、下仓水产站、程集供销社等地工作,于1983年12月退休。工作期间,蔡耀东始终恪尽职守,认真对待与全力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他为人正派,清正廉洁,先人后己,忠厚老实。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虽然经过多次的岗位调动,但是他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远离在农村老家的妻儿,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无私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一生无怨无悔。此次颁发纪念章时,由于信息登记有出入,他的入党时间被错误地统计为1978年。就在即将与“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失之交臂时,县委书记陆应平等同志对此亲自过问关心,经县委组织部进一步调查核实,许岭镇党委书记乔奇同志于6月30日晚上冒着大雨将纪念章送给老人,并亲自给他带上。陆书记在知晓给老人补上纪念章后,于当晚发信息给老人的儿子:“对不起,向老父亲问好”!虽是短短的一句话,但是彰显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情怀,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爱和敬重。多么亲民的书记!令人感动!令人振奋!

  “老三”蔡耀南

  蔡耀南生于1932年,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具有62年党龄的老党员。蔡耀南少时家庭贫困,于1955年独自迁徙到复兴镇鹅湾村,从住牛棚、吃野草开始,胜天斗地,围湖造田,遇水架桥,凭借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改变着当时洲地一穷二白的局面。他身上始终散发着向上的力量,并于1956年被选举成为生产队队长,负责整个支队的劳动任务。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蔡耀南同志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公正、一心为民,在三十多年的生产队队长期间,始终紧跟党的路线,带领群众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奔向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三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也见证了他不寻常的党员生涯。进入新时代,蔡耀南始终不忘初心,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注重对后辈们党性的培养,时刻教育自己的子孙要秉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

  “老四”蔡耀轩

  蔡耀轩先生于1940年,1972年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党龄49年。从1961年开始负责村支部会计工作,蔡耀轩同志在之后的20年里,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与人为善,受到村里群众的一致好评。时至今日,每当回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在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蔡耀轩脸上始终洋溢着自豪与满足。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蔡耀轩同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对子女的思念放在一边,挨个打电话劝他们在工作地过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积极号召大家要听党指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给国家添乱。他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时刻不忘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责任和担当。

  “老五”蔡岳东

  蔡岳东生于1943年,于1964年参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12军6408部队汽车教导队,1967年成为预备党员,1968年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1969年从部队退伍到荆桥煤矿、二郎磷矿做汽车驾驶员。五年的军队生活,塑造了蔡岳东同志不怕吃苦、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退伍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的号召,主动申请到基层前线,将从部队中学到的技能无私地传授给身边的工友,极大地提升了班组的工作效率。工作中,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冲在前线,执行急难险重的运输任务,多次获得“先进党员”优秀称号。“默默奉献,为党工作”是他不变的人生格言,从事驾驶工作四十年来,从未出过安全事故。忠诚为党,将国家利益和个人价值高度融合是他平凡又不平凡的真实写照。

  古语云: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蔡家兄弟几十年来团结友爱,情谊深厚,不仅营造了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而且作为拥有几十年党龄的前辈,在各自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培养党的合格接班人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兄弟几人共抚育子孙后代过百人,分布在政府、高校、部队、企业、农村等各行各业,他们个个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工作努力。尽管年事已高,四位老人仍然身体力行,引导后辈要牢记初心使命,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党的宗旨,恪尽职守,勤恳敬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相信,蔡家如此优良的党员家风作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代代相传。(通讯员 蔡文龙 博士后,现供职于清华大学)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