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教育局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虞家强 王先柏   时间:2024-03-17 15:39:04   

  宿松融媒讯 为了切实抓好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县教育局在开学季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召开专题会,县教育局新春第一会,专题研究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各自分管领域安全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县教育局分别与各法人学校签订《学校平安工作目标责任书》和《预防溺水工作目标责任书》,各法人学校根据网格化管理原则,将工作目标分解到具体岗位,具体负责人,建立台账,层层签订责任书。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各校在开学季全面启动安全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截至目前已签订两个责任书各113份,覆盖全县所有法人学校及初中教学点,其他层层分解责任书签订将于本周完成。

  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加强业务指导,县教育局制订了学校安全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春季开学开展全县性安全专题培训会议2次,全面部署开学排查检查督查工作。强化信息报送,各校排查工作实行“日报制”。督促落实整改。各学校每天安排专班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能立行立改的坚决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防,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隐患闭环清零。截至目前,共排查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146处,整改落实140处,限期整改6处。

  健全机制,注重预防。全面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采取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坚持“三段两线一网”工作法。所谓“三段”,即在“早、中、晚”学生上学放学三个重点时间段,依托校园“安全岗”开展爱心护学工作;所谓“两线”,即“人员线”和“环境线”,“人员线”是将经常在校园周边等纳入监控视线,建立台账、落实管控;“环境线”是加强校园周边沿线的巡逻防控和行业场所的管理,打造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域。“一网”是指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公安“智慧天网”联网运行,各类重点人群进入校园周边,“智慧天网”系统就会即时预警。截至目前,学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加强督导,跟踪问效。3月5日开始,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所有学校进行全覆盖安全督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整改不到位,将严肃追究相关人的责任。(通讯员 虞家强 王先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