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市场监管局:开好企业知识产权“诊断书”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作者: 黄佳 陈媛   时间:2024-03-15 10:29:29   

  宿松融媒讯 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再升级,一直以来,宿松县市场监管局以细致专业的服务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加强政策宣导,强化服务理念,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据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宿松县有效发明专利62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2件,同比增长20%;商标有效注册量8239件,同比增长5.2%,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亮点频现,呈现稳中调优的良好局面。

  望闻问切摸清企业存在不足

  该局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走访指导服务工作,与公司负责人一起围绕企业知识产权业务工作开展座谈会,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征询企业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需求,解答企业知识产权发展遇到的问题,并就知识产权创造、质押融资、专利预审通道备案等重点工作进行指导,为企业商标、专利等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靶向指导,着力破解制约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的技术匮乏、动力不足、运用不好、保护不力等突出问题,深入挖掘企业知识产权亮点和增长点,推动企业坚持创新、敢于创新、大胆创新。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企业主要存在知识产权政策了解不足、转化效率偏低等问题。通过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剖析解读知识产权相关扶持政策,并为企业综合分析符合快速预审的各类专利。企业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工作对自身企业创新、转型发展非常重要,做好了知识产权工作,对企业发展前景也将更有信心。

  对症下药减少企业工作遗漏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响应县政府政策,支持知识产权创优,该局积极协助经开区管委会申请2022年获批的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园区奖补资金,助力我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园区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出布局合理、特色优势突出、引领示范作用明显、战略运用能力增强显著的知识产权园区,推动我县知识产权工作协调、高质量发展。

  发明专利的授权时间不仅时间长,而且授权率极低,所以做好有效发明专利的维护对企业极其重要。该局对专利权人提供了及时的年费交纳提醒服务,避免漏交专利年费造成的重大损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创新突破。

  交流碰撞构筑知识产权合力

  为激发辖区企业科技研发热情,促进知识产权工作,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局聚焦产业集聚的经开区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专题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了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紧密结合园区的产业特性和企业现状,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谋,围绕知识产权的布局意义和变现、企业如何借力政策迅速“回血”等企业感兴趣的主题进行分享交流,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为主要内容,宣讲政策,讲授理论,剖析案例,互动答疑,将以知识产权为“利器”提升市场占有率、规避竞争风险、增强资金融通等理念传导给与会的企业代表,产生强烈的共鸣。

  下一步,该局将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服务活动,以做好服务为切入点,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落实好“一企一策一方案”,帮助指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创新和参与竞争的能力,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撑。(通讯员 黄佳 陈媛)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