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巾帼引航”赋能“徽姑娘”创业就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4-01-01 10:41:56   

  宿松融媒讯 “为了带动山区更多妇女就业,我在县妇联的大力引导和帮助下,在山区投资500万元,创办了茶叶种植基地和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年均用工支出200余万元。”宿松县翔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梅迎春说。这是2023年县妇联实施“巾帼引航”赋能“徽姑娘”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

  仲冬时节,走进陈汉乡别河村,漫山遍野的茶树,依然绿意盎然。在当地干部群众眼里,别河村有着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各级妇联对农村女性创业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2020年,在外地创业成功的梅迎春,积极响应县妇联号召,返乡投资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产业,致力盘活山区闲置荒山资源和带动山区妇女家门口就业。在巾帼创业就业培训项目、资金项目等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梅迎春从茶叶“门外汉”变身为产业领路人,她的创业版图也由别河村辐射到周边的钓鱼台村和玉屏村,茶园种植总面积扩大到2100亩,其中可采摘面积600亩。

  “梅姐在我们这儿创办茶叶种植基地后,我就一直在这里做工,每年挣到的钱不比外面少,还能照顾到家里。”在陈汉乡别河村,有很多像朱先红一样的妇女,因为在宿松县翔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找到了稳定的就业岗位,过上了既舒心又安心的农家生活。

  荒山变茶园,山区换新颜。随着新增茶园面积的不断扩大,分布在别河村、玉屏村和钓鱼台村的一座座荒山都被一片片茶树所取代,当地生态环境变美了,妇女就业的岗位增多了,老百姓的生活更稳了。2023年,梅迎春在陈汉乡创办的茶叶基地共出产优质茶叶3.5吨,创产值500余万元,年提供就业岗位8000人次。同年6月,该茶叶种植基地被省妇联授予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宿松县妇联坚持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积极作为,争当坚守实业的“女企业家”、乡村振兴的“女带头人”、创业创新的“女能手”、奋战一线的“女标兵”,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宿松贡献巾帼力量。不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连续五年累计争创省市级“徽姑娘”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8个、奖补资金106.4万元,扶持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妇字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壮大,辐射带动近万名妇女发展产业、就业增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连续五年共推荐10余名女企业家参加省妇联新“集中营”培训,共举办12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和450场次“放心家政”主题培训班,使全县1.2万名农村妇女通过培训提升了创业就业能力。

  洪梅芳是宿松县返乡创业成功的另一名农村女性,也是宿松县妇联加强“巾帼培训”提升女性创业就业能力的先进典型,通过参加县妇联组织的多次培训,她不仅成为闻名电商直播行业的一名“新星”,而且成为皖西南地区农产品销售行业的领军人物。她依托创办的农产品贸易公司、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电商直播基地,以“公司+基地+电商+农户+产品”的发展模式,不断挖掘宿松“土特产”资源,丰富“土特产”品种,提升“土特产”品质,让宿松“土特产”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平台。目前,她的公司已同全县200个农户建立固定合作关系,年线上销售各类农产品1200万元,年提供巾帼就业岗位60余个。公司先后被安庆市妇联授予“徽姑娘”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洪梅芳本人被评为安庆市“三八红旗手”。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妇女是共同富裕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宿松县妇联通过扶持女性创业、加强女性就业培训,让‘巾帼引航’吹响共富‘集结号’,为妇女助力共同富裕探路先行、提供经验。”谈及“巾帼引航”的发展前景,宿松县妇联主席王金弟信心满满。

  据了解,在“巾帼引航”举措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宿松县妇联共培育“妇字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产业经营主体156家,年收入累计达2.3亿元,带动就业3800余人,有460个集体和个人获评省、市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三八红旗手等殊荣。(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