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疾控:披荆斩“疾”守护群众健康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县疾控中心  作者: 司舜 陈耀平   时间:2023-11-05 12:39:34   

  宿松融媒讯 一场新冠疫情,让一群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群体渐渐被公众熟悉,那就是“疾控人”。不过,新冠防控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

  今年10月,一个普通周日的夜间9时,在普通家庭即将各道晚安准备休息时,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小分队紧急出动,前往疑似食源性疾病处置现场。食源性疾病是由医疗机构在诊疗过程中发现的由食物引起的有腹泻、呕吐等症状的疾病,具有类似临床表现达2人及以上的须立即向县卫健委和县疾控中心报告,县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须立即组织由流调、检验、消杀等人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奔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流调溯源、采样检测,找准病因,切断传播途径。类似的传染病疫情时有发生,应急值守人员严守纪律,24小时待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无“控”不入显成果

  “CDC”是疾控中心的英文缩写,宿松疾控人用责任和坚守,诠释着新的寓意:勇气(Courage)、奉献(Dedicate)和能力(Capacity)。

  无“控”不入显成果。近年来,宿松疾控狠抓业务能力提升,各科室以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担当作为,勤勉工作,收获了一串串丰收的果实。艾滋病随访检测、病毒载量检测完成率均超过98%;学校结核病预警及时响应率达95%以上,耐多药高危人群筛查率达100%,相关工作经验在《健康报》刊登。6类精神疾病患者规范管理率99.97%,规律服药率98.51%,精神分裂症规律服药率98.75%,位列全省第一。高质量完成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任务,顺利通过省复核验收。在全省疟原虫镜检考核中,疾控中心名列前茅,获得省通报表扬。4件科普作品在2023年安庆市健康科普大赛中荣获奖项。深入学校开展口腔疾病综合防治宣传,为适龄儿童开展口腔健康检查、涂氟、窝沟封闭等工作,并在《安庆日报》专题报道。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在2022年度全省绩效评价中代表安庆市接受省检,并获得全省第四。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基础免疫134.07万剂,麻疹排除病例23例、疑似流脑1例、疑似乙脑2例、AEFI报告32例;处理水痘疫情10余起。审核食源性疾病报告病例762例;累计报告乙丙类传染病3325例。超额完成手足口病病原学标本的送检任务。

  党建引领显作风

  艾滋病、狂犬病、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处置,饮用水质量监测,食品安全监测,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跟踪随访,疫苗接种等工作,都可以看到“疾控人”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县人民的健康撑起了“保护伞”。

  党建引领显作风,健康卫士疾先锋。每逢疫情发生,疾控中心总是第一时间全面响应、迅速集结,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迅速转化为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

  队伍强不强,主要靠“头羊”。中心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奋战一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此外,在流调溯源、信息保障、消毒指导、隔离督导、后勤服务等工作组上成立了多个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有效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疾控中心党支部坚持把思想教育、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切实开展“对标沪苏浙 卫健见行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工作职责、志愿服务,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活动。

  截至2023年10月底,该党支部已经召开支委会13次,书记讲党课4次,党员大会4次,集中学习研讨18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同时,积极推进以“健康卫士疾先锋”为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着力引领新时代疾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业务精不精,关键在练兵。县疾控中心狠抓单位效能建设,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压实安全生产,树牢安全意识,开展安全演练,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他们用精湛的防控技术和超强的执行力,筑起了坚实可靠的“堡垒”,构建了坚不可摧的防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干事劲头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更多动能。”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说。

      能力提升谋新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面对新时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使命任务,宿松疾控人勇毅担当,争先实干,奋力开创疾控事业新局面。

  加强队伍建设。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观念,始终把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放在首位,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狠抓职工素质教育。疾控中心现有职工48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8名,本科及以上学历40名,人员学历职称结构位居全省县级疾控中心前列。2名专家入选安徽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6人加入省、市各类专业协会。

  注重专业技能。以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为重点,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强化应急队伍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点传染病传播。实验室获省市监部门计量认证检测项目共88项,涉及食品、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职业卫生等领域。具备新冠、禽流感、流感、诺如等重点传染病应急检测能力,充分发挥疫情处置一锤定音作用;配强配齐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人员、设备,拓展粉尘、游离二氧化硅、苯、二甲苯等10余种职业危害因素检测项目。实验室参加国家、省、市级能力验证均取得满意结果。

  抓实服务项目。结合工作职责积极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活动,通过开展疫苗有针对性的传染病监测,在分析研究监测数据的基础上,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合理增配疫苗品种供应,探索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持续实施“书记领办事项”项目,联合教育部门、倡导社会参与“你我共同努力,共建无‘核’校园”,齐心协力在校园内构筑“结核防火墙”。(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陈耀平)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