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卫健委组织开展2023年老年健康周“五进”宣传活动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卫健委  作者: 桂诗文   时间:2023-08-02 17:04:22   

  宿松融媒讯“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您血糖高,运动仅仅靠散步是不够的,还要适当地加强锻炼啊。”“大爷,您年纪大了,可以多做一些柔和的运动,比如太极拳、八段锦,不伤筋骨还能养生保健”。连日来,这样的关心在我县随处可见。2023年7月24日-30日是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县卫健委组织23个乡镇(街道)开展老年健康周“五进”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水平。

  进老年学校,开讲“健康课堂”。医务人员结合全国第四批老年健康教育科普视频,从运动健身四原则、运动四宜三不宜、剧烈运动后四不宜等11个方面向老年人普及运动健身相关知识,并针对有基础病的老年人“适合哪些运动形式?”“运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事项?”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鼓励老年人主动锻炼身体,吃动平衡,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进养老机构,提供“健康咨询”。利用健康讲座、健康义诊等方式,积极向老年人宣传提供中医药健康教育,充分运用中医药理论知识,指导老年人如何借助中医药治疗慢性疼痛,在中医治未病,饮食起居、食疗药膳等方面,向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服务。

  进老年食堂,送上“健康套餐”。组织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走进老年食堂提供免费的义诊服务,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了解老年人饮食、吸烟、饮酒等生活习惯,针对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结合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饮食指导,指导老年人保持合理体重、预防骨质疏松,降低疾病风险。

  进城乡社区,宣传“健康知识”。通过张贴横幅海报、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组织志愿者向老年人宣传健康科普知识,重点开展营养膳食、心理健康、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推动老年人关注学习健康相关知识,引导老年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

  进老年家庭,开展“健康服务”。结合家庭医生签约项目,深入老年人家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老年健康政策,根据老年人身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现场指导老年人锻炼方法的基本动作要领,倡导邻里老年朋友科学健身,互助加强健康管理,呼吁更多老年人参与科学健身。

  此次宣传活动累计在62个宣传点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老年健康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折页)1.2万余份,服务老年群众1.1万余人次,切实增强了老年人对科学健身的重要性认识,引导老年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营造社会、家庭共同关爱老年人健康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桂诗文)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