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坚持“党建+金融”五步走 领航信用村建设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财政局  作者: 袁磊   时间:2023-06-15 09:14:46   

  宿松融媒讯“近几年回乡的村民明显减少了,茶叶销量明显少于往年”,看着仓库里的几百斤茶叶,宿松县龙河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国振为流动资金犯了难。恰逢宿松县推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吴国振本人因多年信用记录良好,被评上AAA级信用户,并获得线上授信免抵押免担保贷款16万元。“我正愁没有资金收购新产出的茶叶,这下好了,信用村建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拿到贷款的吴国振喜笑颜开。

  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开展以来,宿松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通过引入金融“活水”,坚持“五步走”原则,领航信用村(社区)、信用村集体经济建设,奏响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主旋律。

  以“数据”为本,信息采集织出“全面网”。上下联动,规范数据采集标准,坚持“数据共享为主、人工采集为辅、分类分步归集”原则,采用“智能化+网格化”模式,全面落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线上通过整合县域多部门数据资源,制定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加强可信息化涉农数据归集力度;线下组建信息采集专业队伍,明确“管理员+采集员+评议员”配置,抽调专人对试点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指导,实行“面对面、一对一”分类采集,提升信息采集精确度。截至目前,宿松县共采集信息农户178956户、居民户2450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79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192个。

  以“信息”为源,信用评级描出“精准画”。公正评审,根据评价对象特点,制定差异化信用评价流程。按照“一报二审一示”(自主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复审、社会公示),完成信用村(社区)等级评定;按照“一建二评一示”(信息建档、乡村(社区)党组织评议、系统初评、公示),完成信用户等级评定。同时,建立健全信用主体的信用监测、信用复评、信用退出、逐级报备及指标调整机制,确保信用等级发生变化时,能够实现“可升可降,可进可出,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宿松县已评定A级以上信用村(社区)48个、农户81200 户、居民户1723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92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190个。

  以“服务”为线,信贷应用开出“多色花”。协同发力,坚持将信贷应用同信息采集、信用评定“共同抓”。深入开展金融服务下基层活动,选派县域商业银行共24名专业人员挂职村(社区)金融副书记或金融村干部,进一步开出深化银村合作的“共富之花”。鼓励参与建设的银行机构积极运用评定结果,全方位打造出11款涵盖种植业、养殖业、企业上下游供货经销等领域的专属信贷产品,着力开出精准滴灌“三农”的“普惠之花”。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深度转化,以信用主体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信用超市建设项目,进一步叠加激励效应,开出“信用变真金、争当信用户”的“守信之花”。经初步统计,宿松县累计授信33.94亿元。

  以“高效”为先,签约用信驶出“快批车”。扩面提速,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切实解决“贷款难、贷款慢”等问题。推进“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贷款模式,紧抓农业生产季节特征,播撒强农富农“及时雨”,加大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确保有贷款需求的信用主体能授尽授、能贷尽贷。针对A级以上信用主体,线上推出“一触即贷”金融服务,通过打开皖事通APP,自主申请“金农信e贷”“金农农e贷”,实现信用贷款“秒批秒贷、零人工干预”;线下按照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程序并及时办理用信的标准,真真实实将“信用之风”吹进农户心田。经初步统计,宿松县用信金额累计14.25亿元。

  以“风控”为要,贷后管理推出“定时器”。筑牢屏障,开展信用贷款使用情况检查工作,确保将党建引领信用村专属信用贷款效用落到实处。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纳入重点管理范畴,定期对每笔贷款进行核查,密切关注信用户信用评分动态管理情况,对信用等级发生变化的信用主体及时调整贷款额度,对贷款出现挪用,或明显经营风险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停止发放贷款并及时收回贷款。做好贷后风险分析及预警工作,将贷款风险降到可控区间,切实践行农村普惠金融理念,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赋能乡村产业振兴。(通讯员 袁磊)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