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扮亮”城市新空间 温暖市民出行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浔   时间:2023-04-21 09:14:04   

  宿松融媒讯从主干道到城市边缘,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探查、研讨,绘就出城市照明规划蓝图;高空作业车升空,抢修人员仅用十来分钟,就让“失明”路灯重新亮起来,守护人们的回家路……近年来,随着我县中心城区路灯照明设施亮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夜景和群众夜间出行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县城区路灯管理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适合城市发展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管理方式由粗放逐渐转变为精细,以“绣花功夫”管理维护好县城区路灯,不断提升城市照明的“颜值”,照亮市民出行路。

image.png

  记者走上街头看到,县城区主干道两侧、公园、广场悬挂着中国结、国旗,各重点路段开启景观照明,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处处别致的亮化景观,勾勒出了城市秀美的轮廓,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拍照打卡。

  看着靓丽的城市夜景,县城区路灯管理所副所长张勇欣慰之余却并不满足:“路灯照明既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最切身的幸福体验。我们在强化城市照明设施的管养维护的同时,还应该将路灯管理工作谋划在前。”

  日前,县城区路灯管理所工作人员一行深入街头巷尾对路灯照明盲区进行调研,对群众反应较强烈和自我评价还有欠缺的区域,进行了现场勘查和评估,计划在符合安装条件的街巷增装或更换路灯。

  “我们每周一、三、五固定巡查检修,平常会不定期开展排查。不仅仅是维修,更是对全县路灯情况进行摸排。”张勇向记者介绍道,“主要是对‘僵尸’户头进行清理,现场销户,清除表箱、残线及其辅材;对灯罩松动、灯杆倾斜、线路裸露等情况进行排查,确保路灯设施的完好率和安全运行。”张勇还告诉记者,“僵尸”户头顺利清理后,预计每年可节约公用事业经费10万元。

图片

  县城区从亮化程度较低,到如今流光溢彩的美丽夜空,实地调研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保证居民出行安全和良好的休闲体验,县城区路灯管理所坚持到一线去,科学谋划工作,深入社区群众身边,实地察看道路情况,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群众迫切的照明需求,并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让一盏盏路灯的光芒照亮群众的心间。

  随着我县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城区路灯亮化工作不但要齐步跟进,更要“入乡随俗”,服务于城市的整体规划。谋定后动,规划先行。县城区路灯管理所坚持稳扎稳打,专班实地调研,高强度、高密度、高质量地推进规划编制,做到“力争把每一条道路都规划得清清楚楚”。

图片

  “路灯问题看似小事,实则事关‘惠民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和社会和谐,必须坚持用科学的理念和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张勇表示。经过一次次的走访调研、一场场专题讨论,《宿松县城市照明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日渐成型,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城市照明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一重要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路灯是城市的眼睛,我们将以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为目标,做好县城区路灯管理工作,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人民群众新期待,让城市建设发展的红利更多惠及群众。”县城区路灯管理所所长周建威表示。(融媒体记者 杨浔)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