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让不动产证“动起来”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县资规局  作者: 司舜 周丹   时间:2023-04-20 17:12:22   

  宿松融媒讯“快捷、热情、高效;温和、甜美、耐心,这是我对宿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评价。”近日,宿松县一位退休女教师给2081号窗口的工作人员吴丽娟寄来一封表扬信,信中满是溢美之词。

  这样的事在这个窗口经常遇到。自开展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及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以来,优化营商环境财产登记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发稿时止,今年共办结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8072件,转移登记收件数不超过4件,办理登记业务即来即办,全流程办结用时不超过4小时。

  近年来,宿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坚定“一窗办理”“一次办结”“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紧紧围绕登记财产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增长的任务要求,以精简收件材料、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结时间、减少群众跑路、降低登记成本为抓手,营造了便民高效的登记财产营商环境。

  早在2019年,宿松县率先在县区推进交易、纳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构建宿松县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平台,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的不见面审核工作模式。

  同时实现不动产登记“就近办”。截至目前,已在4家金融服务机构、10个乡镇(社区)、16家开发企业设立“便民服务点”,并在县人民法院设立专门工作室负责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和查解封业务,累计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18779笔。宿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复兴分中心已于2022年12月2日正式运行,现已办理82件业务(含业务咨询60件)。

  在宿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有两个闪亮的品牌:一个是“小汪帮办”,另一个是“党建赋能,暖心登记”,两个党建特色品牌。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落实作风常态化建设工作责任制,重新打造通过抓实“书记领办”项目,强化“一把手工程,责任传导工程、政治站位工程、风险预警工程、关口管控工程、能力提升工程”这“六大导向工程”建设,形成完善的“廉洁登记”预警、评估、管控、问责的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党业融合的实效。

  今年3月,县中心同县图书馆进行合作,整合图书资源,设立“流动图书服务点”,为职工提供学习交流新平台。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吃透最新出台的业务文件及相关政策,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职工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打造“书香登记”新名片。

  中心积极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数据质量。前期成立了由资规局、税务局和住建局共同参与的“宿松县不动产登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推动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同司法局、县法院的合作,优化涉及继承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推广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截至目前,已办理90件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并在确实难以获取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的情况中践行了告知承诺制。

  不动产登记现已实现同公安、市监、住建、税务、银保监、法院、民政、卫健等12个部门的信息嵌入式共享,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联通。县域内测绘服务机构已进驻“多测合一”平台,通过“多测合一”平台共享权籍调查相关数据,杜绝重复测绘现象发生。已建立地籍调查更新机制,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可视化检索和查询服务,通过电子地图可以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

  在此基础上,中心创新便民举措,延伸端口服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断得到深化。已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等业务的“全程网办”。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已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正不断提升“水、电、气”与不动产转移登记同步过户质效。

  中心努力打造“绿色登记”新模式。深入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等应用,实现“四电”应用尽用,最大程度减少纸质材料收取。现阶段,实体证照与电子证照同步制发,同水、电、气、房管、银行、税务、教育、公积金中心8个部门实现不动产电子证照的调取应用,已制发电子不动产权证书77364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5507张。

  自去年正式启动“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验收即发证”模式以来,中心已在多个项目推动“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验收即发证”工作常态化开展。今年年初正式启动“带押过户”转移登记新模式,已同多家金融机构对接推广该模式。

  中心严格执行不动产登记“六不准”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以良好的服务素养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好服务。以群众、企业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设立“企业专窗”,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提前介入、“一企一策”、容缺办理等高效服务,确保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即来即办、即时办结。严格落实登记费用减免政策,截至目前,已为全县中小企业及工业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近3万元。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上门服务为常态,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经常性开展送法下乡、送法入企活动,通过帮办代办,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加舒心的服务。

  尤其是推动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机制,对群众、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暖企行动”“上门服务”,深入企业、走访群众,设立解决企业不动产登记难历史遗留“问题台账”与“原因、责任、措施、期限”四项清单,公布投诉电话,确保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有专人接待。目前,通过各层级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机制,共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196件,涉及1427户,此外,全县“难办证”前期上报的项目和后期发现的项目完成办证约4300套,其中,安置房办证2254套,易地扶贫办证1190套,开发小区办证856套。

  “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人性化服务模式,将办理窗口延伸到百姓家中、田间地头,打通了办证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了群众办证的难点和堵点。”中心负责人余鹏益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周丹)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