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创建中医药示范县 提升乡村中医药服务能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卫健委  作者: 刘立红   时间:2023-04-14 17:18:26   

  宿松融媒讯 2023年1月3日晚上,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播出深度新闻专题《贵州、安徽,如何应对农村医疗救治?》,节目重点介绍了在本次疫情发生中村、镇基本医疗保障举措。在节目中一家卫生室的镜头和解说内容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新闻节目里强调本次疫情农村地区的医疗救治应是重中之重,其中乡村卫生室则发挥着第一道关的作用,骊山茗居卫生室是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的一家村级卫生室,面对突然涌来的大量发热患者,这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卫生室,主要采取中医方式来治疗。

  权威媒体央视新闻频道对一家卫生室的中医治疗予以报道,这既是对中医药抗击疫情的肯定,也是对该卫生室中医药工作的肯定,而宿松县经开区骊山茗居卫生室的中医药工作也正是宿松乡村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把握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契机

  为提升宿松县中医药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发展中医药契机,宿松县委、县政府对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听取了创建工作专题汇报,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市)县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定了《宿松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宿松县于2022年3月正式申报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县卫健委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中医药管理股。

  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满足广大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和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通过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可以切实提高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视程度,推动基层中医药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让中医药在健康宿松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开展乡村中医药服务能力培训

  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是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的重要内容。宿松县卫健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工作。为了提升乡村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宿松县卫健委发布了《宿松县2022年度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实施方案》,成立了宿松县基层卫生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领导小组和宿松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工作指导小组。

  培训时间从2022年2月到12月,培训对象覆盖全县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培训分批次进行,采取实践培训和进修学习的方式。

  2022年6月24日,在宿松县中医院国医堂会议厅,宿松县第五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集体理论学习正在进行。宿松县卫健委中医药股以及县中医院的授课老师为第五期培训班学员进行了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和针灸推拿知识授课。

  至此,2022年宿松县针对基层卫生人员开展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已经开展到第5期,合计123名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接受了培训。到12月底,培训对象将覆盖全县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300余名基层乡村医生。

  通过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将逐步建立起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的有效机制,全面提高宿松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中医药专业技术水平,切实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基层的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中医药预防保健的需求。

  吴医生是宿松县偏远山区乡柳坪乡的一名村卫生室医生,也是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的受益者,他虽然有一定的中医基础,但是多年来中医药服务并没有作为主要项目开展。在县卫健委的安排下,他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县基层卫生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在带教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他对中医药服务有了信心,主动在村卫生室设置了中医阁,添置了针灸、拔罐等设施,对于日常村民的颈肩痛腰腿痛等常见问题,都采取了中医诸如针灸、拔罐等外治疗法,安全高效,这些中医疗法也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

  乡村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至2023年初,宿松县已经构建完善以县中医院为龙头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全县中医馆全部提档升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实现全覆盖。目前,22家乡镇均能提供6类10项以上、208所村卫生室均能提供4类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宿松县乡村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满意度提高。应该说与抓住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契机密不可分,正是以创建的各项指标为抓手,着力加强培训和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让乡村医务人员学以致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药服务的“简便效廉”的优势。也正是宿松县一直鼓励和发展中医药,在疫情严重时候,骊山茗居卫生室才能够因为中医治疗得到权威媒体央视新闻的采访报道,相信随着乡村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中医药可以更好的护佑百姓健康!(通讯员 刘立红)

责任编辑:李晨